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综合报道
我市扎实推进四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城中村及城郊接合部环卫面貌

发布日期:2016-10-11访问次数: 字号:[ ]


  针对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环境卫生提升难、长效巩固更难的现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联系城区8个重点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在此基础上,我市近期在建成区范围又进一步开展了城中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陈年垃圾清理、环卫设施清洗、联合执法除乱和健康教育宣传等“四项”专项行动,推进创卫工作不断深化,确保城中村及城郊接合部环境卫生面貌提升的同时,长效保洁机制得到健全落实。 
  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我市所有建成区范围内的城中村都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清运队伍,突击清理了陈年垃圾,不给垃圾留死角。对村民庭院范围内一时难以清理的陈年垃圾,一律打上围墙,做到视线范围内不出现柴堆、瓦砾、粪缸、废旧家电等陈年垃圾。其间,各街道切实做好陈年垃圾清理行动的检查落实工作,市城管局也派专人到各个村走访检查,并对遗留问题进行整改。
  开展环卫设施清洗行动。各地对城中村中的果皮箱、垃圾收集箱、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开展了集中清洗,落实专人对公共厕所进行冲洗,并适当放置除臭剂,努力做到无臭无蛆虫,便池无尿碱,厕所内外环境清洁卫生。为了消除露天粪缸、旱厕,兰江街道对部分区域存在的无冲水设施、卫生差的旱厕,能改造的新铺设水管,安装冲水设施;无法改造的,挖除蹲坑并封门,不再使用。
  开展联合执法除乱行动。对各城中村中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十乱”现象以及非法小广告、无证废品收购点、小饮食店、小经营店等问题,我市统一由各村向所在街道提出申请并报创卫生办后,由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对乱象进行定点打击。整治后各城中村落实专人定期巡查,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果。如市全民健身中心周边闲置地块存在乱搭建、杂物乱堆放现象,个别地段还有垃圾堆放和焚烧现象。经市创卫办督查发现后,兰江街道联系城管中队进行了认真整改。
  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行动。各村近期对黑板报、宣传窗进行更新,积极开展“除四害”主题宣传活动,落实“四害”防治措施,清除老鼠、蚊子、苍蝇、蟑螂孳生地。
  市创卫办负责人表示,下步,还要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地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要强化长效机制,提升工作实效,巩固提升城中村整治工作成效,努力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