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工作简报
余姚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简报(第18期)

发布日期:2016-09-27访问次数: 字号:[ ]


  ◆凤山街道多措并举做好创卫暗访迎检工作
  ◆创卫回头看
  ◆市卫生监督所紧锣密鼓推进创卫工作


  凤山街道多措并举做好创卫暗访迎检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创卫工作,全面迎接国家爱卫会对我市创国卫暗访工作,凤山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环境整治,为暗访迎检奠定基础。
  氛围再营造。街道分别召开了有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有创卫联络员和各单位分管公共卫生、环境卫生的干部参加的培训会,使创卫阶段性工作要求和重点得到再明确。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氛围,增设了多处墙体广告,发动辖区单位在电子屏等处增加创卫的相关宣传内容。创卫办印制了3万份“创卫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宣传页,通过学校和各基层单位发放到每家每户,使创卫工作深入人心。
  措施再落实。一是根据街道创卫工作中的短板和督查整改项目,街道落实了资金保障,对各单位环卫设备设施投入和环境整治经费按比例给予补助,对公厕提升改造给予全额补助。二是为凝聚基层干部创卫合力,把创卫工作列为打造“最美凤山”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各村(居)、社区进行过程和结果考核,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考核量化主要指标,与干部工薪考核直接挂钩。
  督查再深入。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创卫办和“最美凤山”打造行动办公室联合列出分项清单,街道专门指派由调研员带队、各办室人员和村(居)、社区干部联合组成的6个督查小组,对各创卫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回头看”。对市创卫办督查到的需整改项目进行逐一对照督查,加快整改进度和实效。(凤山街道创卫办)


  创卫回头看


  今年7月份,市疾控中心对城区四街道、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了病媒生物防治、健康教育和控烟等创卫工作的专项督导。为有问题的单位建立“问题档案”,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9月5日-8日,市疾控中心再次组织专业人员对城区四街道、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回头看“问题档案”,检查各单位对责令改正通知书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创卫办进行了汇报,并通过市创卫办对责任单位下发了整改意见书。
  通过回头看,督促有关街道和部门深化整治,不留死角、补齐短板,顺利通过国卫暗访。(市疾控中心)


  市卫生监督所紧锣密鼓推进创卫工作


  近段时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国家爱卫会暗访,正在市卫生监督所紧锣密鼓地开展。从年初动员布置创卫工作以来,市卫生监督所一直将创卫工作列为今年的工作内容重中之重来抓,除了多次召开“四小”(小美容美发、小旅馆、小浴室、小歌舞厅)行业负责人会议,布置落实创卫工作具体要求外,还调动全体卫生监督员,举全所之力,化了近大半的工作精力,投入到建城区创卫督查工作之中。多次召集全体卫生监督员召开专题会议,在总结前一阶段创建工作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重点部署各阶段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
  该所通过前一阶段的调查摸底发现,“四小”行业整治工作尚存有五个难点问题:一是分布广、数量多。二是环境卫生状况较差、日常卫生管理不到位。三是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无证无照经营较多。四是消毒工作未落实。五是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且缺乏基本卫生知识。针对这种情况,该所及时调整督查要求,做好工作部署,一是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卫生监督工作小组分区包干、责任到人。二是进一步摸清情况,分级分类,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采取不同措施。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管理相对人的创卫自觉性。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帮助指导业务整改。五是集中整治,对无证经营进行取缔。而对于“四小”行业业主,该所将按要求做到认真学习,规范标准;自我对照,自查自纠;主动整改,积极配合。
  通过多次反复紧锣密鼓的督查,目前“四小”行业各项卫生指标明显好转。(市卫生监督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