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病媒生物防制
这些家庭防蚊知识,您知道吗?

发布日期:2016-09-09 字号:[ ]


  蚊子对一些特殊气味有所偏爱,专门寻找合乎“口味”的对象——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因为这部分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容易被叮咬。在余姚市家庭常见的蚊虫有3大类,它们分别传播着不同的疾病:
  库蚊:经常在晚上叮咬吸血,能传播乙型脑炎(发烧、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等疾病。
  伊蚊:经常在白天叮咬吸血,俗称花蚊子,能传播登革热(发烧、头痛、骨骼肌肉疼痛、皮疹)等疾病。
  按蚊:经常在傍晚和夜间叮咬吸血,能传播疟疾(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疾病。
  一、主要孳生场所
  蚊虫的孳生离不开水,家庭及周围环境蚊类孳生场所包括有:饮水缸(池)、水养植物的花瓶(缸)、盆景、腌菜缸、电冰箱接水盘、废弃的各种缸罐、轮胎、随处抛弃的饮料罐、盛接雨水的贮水缸、篱笆竹洞等;污水沟、污水坑、污水池、沙井、地漏、泔水缸等;稻田、菜地、水池等。
  二、进入家庭的途径
  蚊可通过门、窗进入家庭。
  三、蚊虫防治
  1.预防侵入,安装纱门、纱窗。必要时挂蚊帐。社区下水道入水口安装防蚊闸或防蚊曲管。
  2.环境清洁,翻盆倒罐。家庭内外、庭院,各类盆、罐、缸、坛、瓶、轮胎等容器,无用的应作垃圾清理,暂时闲置未用的应当逐一翻转倒放,避免积水生蚊。确保水缸(池)、储水容器加盖,5-7天彻底洗刷一次。花瓶和水养植物5-7天换水一次,防止花盆底的盆碟积水。长年积水的大型盆景、花池可在其中放养食蚊鱼。
  填平坑洼,将地面凹陷不平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保持沟渠畅通,清除排水明渠的积水。下水道必须定期疏通、清理、维修。以泥沙将树洞或竹枝残干堵塞。
  3.物理处理,可利用电蚊拍、灭蚊灯等工具进行灭蚊。
  4.家庭灭蚊简单化学处理应选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使用的家用卫生杀虫剂。驱(灭)成蚊可选用蚊香、气雾剂、喷射剂等。野外活动必要时可使用驱避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