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病媒生物防制
翻盆倒罐,将蚊子扼杀在摇篮

发布日期:2016-09-09 字号:[ ]


  夏秋季各地高温多雨,加速了蚊子的繁殖孳生,容易引发登革热、疟疾等疾病传播。余姚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防控登革热等蚊媒类传染病,要翻盆倒罐清理家中积水,将蚊子扼杀在摇篮中。专家表示,“蚊子不会千里迢迢来到家中,它的活动范围一般为100米内,从某种程度上说,蚊媒类疾病是自己养的蚊子咬出来的,所以务必要做好清积水和灭蚊工作”。
  积水——蚊子孳生的“摇篮”
  蚊子的生长周期分为4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一般需要15天左右,其中约10天都在水中度过。
  ●卵:成虫将卵产在水中,卵经过1-2天孵化为幼虫。
  ●幼虫:蚊子的幼虫也叫孑孓,在水中生存5-7天,经过4次蜕皮后变成蛹。
  ●蛹:蛹在水中生存2-3天,然后羽化为成蚊。
  ●成蚊:成蚊从羽化至吸血需要1-2天,吸血至产卵需要2-5天。
  翻盆倒罐,清除积水——从源头减少蚊子
  ●疏通沟渠,以免积水孳生蚊虫。
  ●及时清除单位、住户室内外各类型小积水,如房前屋后、阳台、天台、花盆托盘、各种盆罐容器、废旧轮胎、消防池等。
  ●水养植物(万年青、富贵竹等)、储水池(缸)等注意及时换水,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杜绝蚊虫孳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