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热点回应
浙江省电动车新规出台
市交警大队: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须在明年3月31日前申请备案登记,已经在公安机关防盗备案登记的车辆不用再登记
发布日期: 2018- 11- 22 09: 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明年4月15日,全国开始对电动自行车实行“新国标”。从11月1日起,浙江开始实施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管理办法。根据这一新规规定,11月1日前已购买的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消费者可于今年11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向住所地公安机关申请防盗备案登记,否则不得上路行驶。违反规定的,将由交管部门依法处理。

  据悉,《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产品由生产许可制转为强制产品认证管理(3C认证)也已开始执行。11月1日,由浙江省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以下简称《文件》)。此次,《文件》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部署了“新国标”实施前过渡期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产品公告、登记上路等方面的工作,也意在维护电动车厂商、经销商和用户的权益,以顺利迎接“新国标”的实施。

  《文件》规定,备案登记车辆(包括已经公安机关防盗备案登记的车辆)使用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止(地方已有立法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未列入《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备案登记后,使用期间车辆驾驶人应当戴安全头盔,不得载人,同时应当遵守非机动车道路通行规定。

  《文件》还明确了禁止未经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扣留车辆,车辆列入《公告》的,责令驾驶人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车辆未列入《公告》且经鉴定属于机动车的,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认定。

  交警部门提醒,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需查看销售企业所销售的车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已列入《公告》。如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的,请不要购买。

  如果销售企业未明确告知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

  ■新闻链接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一答疑。

  问:未进行防盗备案登记的,怎么办?

  答:2018年11月1日前已购买的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消费者可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向住所地公安机关申请防盗备案登记。

  问:超标电动自行车未进行防盗备案登记的,能上路吗?

  答:不能。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不登记上牌的,也就是无牌车,不能上路。一般交警部门在路上检查,就是看车辆是不是有牌,为了检查方便,大家最好把电动自行车相关证件都放在身边。同时,备案登记车辆使用年限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备案登记后,使用期间车辆驾驶人应当戴安全头盔,不得载人,同时应当遵守非机动车道路通行规定。

  问: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有哪些标准?

  答:时速25km/h以下,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小于等于400W、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蓄电池标称电压应当小于或等于48V、核载人数1人,并且安装了脚蹬子的电动自行车。

  问:根据文件规定,是不是3年后超标电动自行车都要作报废处理?

  答:是的。无论是你刚买的电动自行车还是之前一直在骑的,只要是超标电动自行车,无论以前备案登记的,还是现在备案登记的,使用期限都到2021年12月31日,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上路了,一律作报废处理。

  问:根据文件规定。旧国标2019年4月15日起废止的电动自行车不能使用,那么如果今年年底买的车属于旧国标,是不是在3年后也要作报废处理?

  答:不是的。如果是符合国标并且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可以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旧国标已发布的产品《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于2019年4月15日起废止,同时禁止生产、销售按照旧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使用不受3年限制。

  问:文件规定,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申请备案登记。什么是车辆合法来源凭证?

  答:一般指购车发票。

  问:电动三轮车算不算在这次规定之内?

  答:电动三轮车不属于电动自行车,除符合公安机关等部门相关规定的以外,如残疾车,其它都不允许上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