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热点回应
共享单车、助力车乱停乱放痛点如何破解?
发布日期: 2019- 04- 19 08: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助力车不仅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更以其便捷、环保等优势,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方式。但不容忽视的是,共享单车、助力车在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最直观的就是乱停乱放现象。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在开丰路与四明西路交叉路口,几十辆共享助力车放在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上,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

前天,记者来到开丰路与四明西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约有40辆共享助力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还有一部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经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绕道而行。“我每天都要经过这里,这些共享助力车乱停乱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市民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城区转了一圈,发现共享单车、助力车乱停乱放现象普遍存在。在城区的不少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小区路口、广场活动区等地段,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助力车随处可见。有的横亘在人行道上,妨碍了行人走路;有的随意停放,让本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更显紧张;有的直接停放在马路边,给过往的车辆带来诸多不便;有的甚至将车停放在绿化带,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

“总是看到共享单车、助力车在路上横七竖八地停放着,每次经过都要绕着走,太不方便了,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对于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市民唐先生提出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整治一下。”

那么,对于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助力车,有关部门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已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的负责人,要求企业对已投放车辆进行规范管理,确保车辆有序停放。“我们将对那些长时间占用人行道、盲道、绿化带的共享单车、助力车进行暂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叶云炯告诉记者,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他们在城区专门划定了共享单车停车位。

共享单车企业又是如何对共享单车、助力车进行管理的呢?为此,记者联系了哈罗共享单车余姚分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罗单车在姚城推行的是网格化管理,共划分了30个网格,每个网格区域都有专人定点每日维护停车秩序。“工作人员对小区、绿化带、人行道上违规停放的车辆及时进行清理,尽量做到不影响公共交通和公共秩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使用户更加合理规范地使用“小蓝车”,他们在哈罗单车的app上建立了用户信用积分体系,对于违规乱停乱放的用户将进行扣分处罚,信用分低的用户将影响骑行资格,扣分严重的用户将被列入哈罗单车黑名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引导用户规范文明停车,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骑行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