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余姚最多跑一次专题报道>动态信息
市政务办:多措并举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0-10-09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不出村就能办理社保业务,不需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市区,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家住四明山镇棠溪村的村民唐宰烦在为外出务工的家人办理社保业务时发出由衷的感叹。“除了社保,其他很多业务也能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大家都夸这个举措好。”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办公室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小事不出镇,大事跑一次”的要求,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化、政务服务质量高效化、政务服务办理智能化。

“在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一些问题。此前,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实际情况,导致办事群众过度集中在市级行政服务中心,从而影响办事效率、降低服务质量。”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推进“小事不出镇,大事跑一次”的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工作刻不容缓。对此,自2019年开始,市政务办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标准化大厅建设、业务指导交流、平台技术对接、办事流程规范等举措,在泗门镇、阳明街道等硬件条件较为突出、党建群众基础较好、窗口力量配备较强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示范性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我们又将这种模式推广运用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对标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标准化大厅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资源、数据向基层归集和共享,从最基层的村(社区)开始形成服务事项收集、报送、分流、处置的工作闭环,提高服务效能、拓宽服务范围,逐步形成上下一致、就近申报、多点办理、全域通办、多级联办的便民服务体系。同时,市政务办合理配备通用化自助服务机、“宁波办事”综合自助一体机、人社自助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引导群众自助办,开启智能服务新体验。“我们还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考核办法,定期对基层窗口受理人员开展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实现窗口受理人员从‘单一受理’向‘综合受理’转变,实现简单事项‘就近办’‘网上办’,复杂事项‘一次办’‘便捷办’。”

该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市政务办将继续扮演好“引路人”,做好政务服务基层延伸指导工作,引领各乡镇(街道)深入贯彻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服务”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理念,深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通“最多跑一次”的“毛细血管”,朝着事项更集成、服务更规范、办事更便捷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改革红利”全覆盖。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