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余姚最多跑一次专题报道>助跑攻略
“云上审批”不打烊 政务服务“零跑腿”

发布日期:2020-04-02 15: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办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证办出了,我这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就落了地。”近日,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驻行政审批中心的魏天明接到了一通特殊的视频通话。瑾萱烟酒店的新上任老板李娜,虽然戴着口罩,只露出了眼睛,也挡不住眉眼中满满的喜悦,隔着屏幕向审批人员送来问候和感谢,舒朗的笑声顺着细细的网线飘向办公室的每个角落。

疫情发生以来,余姚市烟草专卖局深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拓展电子政务服务范围。“申报不见面、审批在云端”,不仅筑起疫情防线,还为复工复产提升了服务效能。

然而,部分零售户对网申流程不熟悉,或者因年龄偏大操作不便,电子政务施行过程中仍然遇到诸多困难。“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大多会采用远程视频电话指导、现场演示操作、嘱咐客户子女代为申请等方式开展网上业务。对于网申实在存在困难的零售户,采取事先告知所需材料,到窗口后进行一窗受理。”魏天明说,瑾萱烟酒店就是他接手的一个典型案例。

春节后恢复配送,送货员才发现这家卷烟店换了人。原来的店主王原是四川人,春节回家过年,店里没人打理,就让亲戚小娜来帮忙。没想到来势汹汹的疫情,一下子阻断了老王的返程路,也使他萌生了另谋出路的念头。同时小娜也想做点小本买卖,两人一拍即合,顺势谈成了店铺转让。盘下店面后,成为了这家店的新主人。可是问题来了,烟草零售许可证上面还是原来老王的名字,送货员告诉她,需要尽快重新办理许可证。

跟大多数人一样,小娜对行政许可事项不熟悉,以为可以直接办理许可证转让。在行政服务窗口接待她的魏天明说,这也是经常会出现的误解,于是他将流程明明白白地向小娜梳理了一遍,“烟草证办理事项中没有转让一项,需要先联系原持证人来窗口办理烟草证歇业手续,你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再进行烟草许可证新办申请。”

这可让小娜犯了难,远在四川的王原没有办法回余姚办理歇业事项。魏天明了解情况后,建议可以通过网上自助申办相关业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王店铺开得早,从没接触过网上业务申办,甚至操作智能手机也存在一定困难。怎么办?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上他,隔着遥遥千里,一步一步进行耐心讲解,通过无线电传回的画面来看操作正确与否,终于帮助老王顺利提交了网申歇业事项。

与此同时,小娜也办好了工商营业执照,在行政服务中心烟草窗口接受了现场指导,顺利进行了材料提交和网上申办。一个星期后,收到崭新许可证的小娜,迫不及待地向行政审批人员们分享了这份喜悦,“线上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不然疫情那么严重,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证呢。真的感谢小魏同志们的帮助!”

自2月3日起,余姚市烟草专卖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就通过预约申请、网上办理、快递寄达等多种方式来应对疫情影响下的人员流动不便,拓展多元化服务和提升网申办件率。行政审批人员也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贴心服务做好每一环节,确保群众“零跑腿”,服务“不打折”。截止目前为止,许可证事项申请189本,网申受理办理率达100%。(市行政服务中心烟草局窗口)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