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二〇二〇年五月九日)

发布日期:2020-05-10 0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奚 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焦余姚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积极献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选举郑利刚同志担任市政协副主席,增补了4名市政协常委。在此,我代表中共余姚市委,对大会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由于年龄原因,叶文龙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同志在政协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我代表中共余姚市委,向叶文龙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9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余姚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题和宁波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工作要求,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组织开展实干年、落实年“两年”活动,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汗水。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高质量建设忠诚政协、精准政协、和合政协、活力政协,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政协主动靠前、深入基层开展疫期“三服务”活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特殊时期的政协担当。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予以充分肯定。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宁波考察,赋予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勉励宁波继续唱好“双城记”,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极大鞭策。对余姚来说,要统筹打好“两战”,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为宁波、浙江、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最可倚重的力量之一。希望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宁波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紧扣上级决策部署和市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大担当、干出新作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贡献更大政协力量。

一、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见态度、见行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无论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怎样新的内涵,无论人民政协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如何丰富变化,都不能忘记这个初心使命。要强化政治引领。市政协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知行合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思考余姚在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的进程中,政协组织的聚焦点、发力点,始终与市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显担当、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政协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市政协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紧跟大事谋发展之策,紧盯要事督发展之效,紧扣难事解发展之忧,展现“一线”状态、干出“一线”作为。要多谋务实之策。始终紧盯疫情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影响,及时分析各种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反映企业所难、群众所困,及时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精准聚焦创建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精准建言献策,以强大的智力支持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快进。要加强民主监督。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多做帮办督办、助力助推的事情,尤其要善于运用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助推重要决策、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商”在需要时、“督”在关键处。要增进联络联谊。加强与海内外姚籍人士和帮余姚人士的联络,进一步巩固扩大“朋友圈”,并做实做好宣传推介、牵线搭桥、穿针引线工作,吸引更多人才服务余姚、更多企业投资余姚、更多项目落地余姚,让余姚的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活力更加充沛。

三、要在凝聚人心力量上下真功、下实劲。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握指成拳,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希望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成果运用、协商落实反馈等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当前市里正在大力推进“四送一增强”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投身其中,深入一线讲清讲透疫情带来的重大机遇、余姚产业的基础实力、余姚企业知难而进的生动案例,主动为困难企业提供帮扶,高效推动各项惠企举措落地,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问题、渡过难关。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发动各界优秀人士发挥专长,引导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能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用劲,更好贡献专业力量。同时,要加强对我市侨胞、留学生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危难时刻余姚人民的温暖和情义。

四、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再用心、再加力。善于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思维谋思路、用新办法抓工作,把人民政协的制度功效发挥得更加全面、更加充分,切实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市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市政协机关要不断完善履职协商、委员教育管理、政协机关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机制,建强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巩固完善委员“四个一”、界别“五个一”、委员工作室“六个一”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有生机活力。全体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注重修身立德,认真履职尽责,严格廉洁自律,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重视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发展提供好条件、创造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政协开展协商议政,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委员建议,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勠力同心、拼搏奋斗,就一定能战胜艰难险阻,开创美好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努力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