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余姚概览 > 乡镇街道

四明山镇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况:一、地名由来:

  四明山又名句余山。山峰凡二百八十,中峰四窗岩,有四个洞穴横列于峭壁之间,仰望犹如楼之有窗,谓之“石窗”、“四明之目”,四明山有此得名。

二、历史沿革:
          据《东山志》卷二,“按唐制,县有15分”,四明山亦在其中。当时的四明乡域范围大致包括梁弄、湖东、让贤、晓云、白鹿、鹿亭、大岚全乡以及华山、横岙的部分。明末清初黄宗羲、王翊曾在此山结寨抗清。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此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后发展成为全国19个革命根据地之一。
          1948年8月11日全国又增设四明县,以四明山为中心,划余姚、上虞、嵊县、奉化、鄞县、慈溪七县的边缘地区为辖地,县政府驻地梁弄。
          解放初期,四明山下属的唐田、梨洲、茶培、北溪、石板坑、莲花、平坑属奉化县亭下区管辖。1958年公社化时,上属各村属奉化县亭下区董村公社唐田管理区管辖。芦田、棠溪、宓家山、白杨树、西湖头、黄海田属嵊县里东区管辖。当时设里东区芦山乡,驻地芦田,悬岩、溪山、大山属上虞县下官区管辖。
          1960年8月把奉化所辖的壶潭、唐田、梨洲、北溪、茶培、莲花、平坑大队,上虞所辖的悬岩、溪山、大山大队,嵊县所辖的芦田、棠溪、宓家山、西湖头、白杨树、黄海田、黄家彦、陈大坑、俞家坑大队划归余姚县,连同余姚所辖的大岚、华山等地建立四明山大公社。1962年四明山大公社改为四明山区,下辖大岚、华山、四明山、芦山、屏风山、壶潭6个公社,区政府驻地梨洲寺前。
         1963年9月,董家彦、陈大坑、俞家坑三村划归嵊县管辖,1983年,壶潭村划归奉化县管辖,壶潭公社更名为唐田公社。
         1985年余姚撤县建市,各公社改为乡(镇),大队改为行政村。四明山区所辖的唐田公社改为唐田乡,四明山公社改为梨洲乡,芦山公社改为芦山乡,屏风山公社改为屏风山乡,大岚公社改为大岚乡,华山公社改为华山乡。
       1992年5月,“撤区扩镇并乡”时,撤销四明山区建制,将原梨洲、唐田、芦山、屏风山四个乡合并建立一个镇,鉴于四明山是全国19个革命根据地之一,又因本镇地处四明山脉中心,故沿用“四明山”之名为镇名。撤扩并后,四明山镇下辖17个行政村,东边有唐田上村、唐田下村、茶培村、北溪村、梨洲村、石板坑村、莲花村、平坑村,西边有芦田村、棠溪村、宓家山村、西湖头村、白杨树村、黄海田村,西北边有悬岩村、溪山村、大山村。
        2001年行政村区域调整时,将唐田上下两村合并为唐田村,莲花、平坑两村合并为平莲村,白杨树、西湖头合并为杨湖村,石板坑并入茶培村,黄海田并入棠溪村,其它7个行政村,梨洲、北溪、宓家山、芦田、悬岩、溪山、大山照原区域保留,撤并后四明山镇下辖12个行政村,现在籍人口数约1万人,行政区域面积1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137亩,山林118678亩。
       四明山镇的几百年历史沿革,几经变迁。四明山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书写了辉煌的过去,创造着美好的未来,为四明山增光添彩。
村(社区)

  • 茶培村、杨湖村、平莲村、棠溪村、唐田村、梨洲村、宓家山村、北溪村、芦田村、悬岩村、溪山村、大山村、四明山居委


单位地址:四明山镇
邮政编码:315440
联系电话:0574-62340016
网站地址:

http://www.yy.gov.cn/col/col1229143582/index.html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