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余姚概览 > 乡镇街道

河姆渡镇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况:

  [地理位置]河姆渡镇在余姚市的中东部,姚江下游。由江中、罗江、车厩三乡合并而成。距余姚市区17公里,距宁波市区20公里,因境内有闻名世界的河姆渡遗址而得名。东与大隐镇和宁波市江北区乍浦乡接壤,南靠四明山,西南与陆埠镇交界,北濒慈江,与丈亭镇、三七市镇隔水相望。东西宽9.5公里,南北长10.5公里,地形略呈方形,总面积64.92平方公里。镇政府设在钱家漕自然村(北纬29.5度,东经121.18度)。

  镇辖江中、翁方、小泾浦、芦山寺、罗江、车厩、东澄、河姆渡、五联等9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

  [自然条件]河姆渡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1度,年平均降水量1321毫米。境北部河网交织、地势平坦,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南部以山区、半山区为主,森林植被繁茂,主要山脉有车厩山、单于山、石嵩山、毬山、天目山,黄墓山(覆船山)等。其中车厩山、黄墓山为余姚历史文化名山。全境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土壤以青紫泥、黄化紫泥,烂青紫泥、黄泥土、石砂土等为主,质地粘厚。

  [经济概况] 河姆渡镇枕山濒江拥平原,各种地形为物产的多样性、丰富性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农业方面,河姆渡镇历史悠久,七千年前河姆渡人已栽培水稻,曾创造了世界历史上辉煌的“稻作文化”。如今形成茭白、田藕、名茶、竹笋、年糕、蔬菜等十大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近几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全镇茭白复种面积将近3万亩,总产量超过1亿斤,2001年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茭白之乡”。 “余姚茭白”、茭白专业合作社的“源升”牌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宁波四明十二雷牌茶叶荣获第七届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

  在工业方面,全镇现有各类工业企业500余家,形成机械、五金、家用电器、仪器仪表、不锈钢制品、塑料制品、蔺草制品、汽车配件、旅游用品、建筑材料等十大行业。通过内抓质量,外拓市场,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从1997年发展至今的不锈钢产业已经形成河姆渡镇的特色产业。近两年随着不锈钢熔炼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不锈钢熔炼企业逐步关停和转型升级,全镇的产业结构开始多样化,不锈钢产业将会和不断涌现的创新产业平分秋色,撑起河姆渡镇的工业经济。

  [村镇建设] 镇政府驻地原为江中乡钱家漕村,城镇建设未形成街巷和集市,无建城区。1992年迁设镇驻地后,加快了城镇建设步伐。由华东勘测院编制全镇总体规划,按主镇区和副镇区联动发展思路,集镇建设飞速发展。目前,集镇面积已经超过2平方公里,集镇主要道路以河姆渡南路为主体,江中农贸市场周边区域形成规模。全镇交通便利,主要交通网有沪杭甬高速公路、甬梁公路、古乍公路、寺慈线横贯东西,连贯镇村道路。

  全镇9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全面推进,翁方村精品村规划完成批复,车厩等六个村的村庄规划完成初步设计。加快村镇交通网建设,河芝公路、寺慈线-太平渡公路、寺慈线-东顾-高界等公路,车厩至虹蛉公路,寺慈线至芦山寺等公路建设改造完成,古乍公路、新车厩大桥以及新大桥的接线工程陆续完成使得全镇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接下去将继续纬四、纬五、车厩大道北接线等主要道路工程的有序推进。

  加快改水工程,完成自来水总管罗江段的改造工程,改善罗江片饮用水条件,完成其他区域自来水管网改道工程。加快农田、水利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完成16个“菲特”灾后应急修复项目,车厩、陶徐冯大溪整治、江浦塘除险加固、白罗岙沿山溪整治等三大水利基础工程扎实推进。加快有关村的宅基地整理,进一步改善集镇面貌。

  [旅游资源]全镇旅游资源丰富,著名风景名胜遍布。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离镇驻地东7公里,1993年5月开放,江泽民题写馆名。西距余姚市区24公里,东距宁波市25公里。占地面积 60亩,由文物陈列馆和遗址现场展示区两大部分组成。建筑造型根据河姆渡7000年前“干栏式” 建筑风格,“长脊、短檐、高床”的特点设计,构筑出高于地面架空层,人字形坡屋面上耸起5-7组交错构件,象征着7000年前榫卯木作技术,配以土红色波纹陶瓦、炒米黄毛面墙砖,显得古朴、野趣。序厅屋面形似展翅翱翔的鲲鹏,表现先民爱鸟、崇鸟习俗。博物馆内设 3个基本陈列厅和1个临时展厅,共展出文物400余件。

  芦山禅寺:芦山禅寺位于河姆渡镇姚江之北,芦山北麓,三面环山,一面朝水,坐南朝北,山水相映,景色秀丽,环境十分清幽,与河姆渡文化遗址仅一公里之隔,芦山禅寺始建于唐代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当时称“芦山禅院”,鼎盛时院内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方丈殿、法堂、祖堂、斋堂、监院、客堂、厢房、放生池、塔院等12个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僧人最多时达1000余名,与宁波天童寺、奉化雪窦寺等梵宇齐名,古称“东南之佳丽”。曾是古代文人游览探幽之地。范成大、史浩、陆游等名士曾到此游览,并有吟咏之作流传后世,陆游有诗云:“到山分我一片云,并遣春风吹好旬”。芦山禅寺又有“佛教学院”之美称,上世纪六十年代,宁波、舟山等地寺院僧人曾徒居于此,其中我国佛教界德高望重的原普陀山方丈妙善大法师和新昌大佛寺方丈悟道法师曾在此修行十九年。但因战乱和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禅寺几经振兴和衰落,历经沧桑。1992年市人民政府呈请省宗教局批准,正式恢复千年古刹,并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禅悦寺:禅悦寺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公元238-250年),系孙权之母吴国太所建,至今已有两千年历史。现存建筑为清代所重建,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光绪慈溪县志称:县西南四十里(《成化府志》,按《天启志》作五十里),称单于山,又名禅余山,有佛庐。古时禅悦寺香火旺盛,寺僧多时数百名,少时几十名,是车厩岙内规模较大的寺庙,现在所存有正殿一座,两边有厢房,寺内新修佛像十余尊。在其旁边还有三处名泉:香积泉、煮茗泉和滴乳泉。

  此外,镇内还有寨基坪、越西畈、丞相墓、虹岭古道等著名风景点。

  [社会事业] 镇内邮电通信、电力供水、医疗卫生等基础设备完备,环境整洁,社会稳定。镇内有合作银行、邮政所、电信所、电管站等市政公用部门。目前,全镇共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5所(含民工子弟小学1所),幼儿园5所。在校师生2500多人。文化站1个,有藏书1万多册。村村都建起了村落文化宫和健身路径。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各种卫生医疗机构共15个,基本能满足全镇人民的医疗卫生需求。镇内商贸业发展迅速,餐饮、超市、菜场等公共商业资源有了明显提高。 

  [村(社区)]

  • 翁方村、江中村、小泾浦村、罗江村、芦山寺村、河姆渡村、车厩村、五联村、东澄村、河姆渡居委

  镇政府驻地:河姆渡镇河姆渡西路65号

  电话:62951613

  传真:62952339

  邮编:315414

单位地址:河姆渡镇河姆渡西路65号
邮政编码:315414
联系电话:0574-62951613
网站地址:http://www.yy.gov.cn/col/col1229143577/index.html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