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余姚概览 > 乡镇街道

丈亭镇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况:

  【地理风貌】  丈亭镇位于市境东部,距市区14公里。旧时慈江、姚江分流处有石矶十七、八丈,上筑方丈室为老尉懈宇,旧称“丈亭”。东至三七市镇,西连凤山街道,南隔姚江、慈江分别与陆埠、河姆渡镇相望,北与慈溪市横河镇接壤。镇域面积55.86平方公里。辖丈亭、胡界、渔溪、寺前王、半岙、凤东、汇龙、龙丰、龙南、梅溪等11个行政村和三江社区1个居民委员会。镇内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多丘陵,南部为平原,镇北火龙岗408米为最高峰,镇中有龙山、凤凰山、水牛山、白象山等小山。年平均气温16.1度,无霜期270天,年平均日照1743.4小时,降水量1530—1570毫米。土壤有红泥土、黄泥土、黄泥砂、青紫泥、青粉泥等。全镇有耕地1.588万亩,山林4.2万亩。江河溪流众多,水利资源丰富,姚江境内段长9公里,宽150米。慈江境内段长3.4公里,注入姚江。其它还有油车浦、朱家浦、龙山浦、上横河、陆家横河等大小河流88条,总长61公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陆续对江浦河及水库小流域进行全面改造。境内有包括寺前王、姚岭等两座水库在内的小(三)型以上水库25座,集雨面积12.5平方公里,总库容量532万立方米。

  【历史沿革】 早在公元760年时,先人就沿江置镇,是宁绍水陆通道上的重镇。江岸边有石矶十七、八丈,古人筑方丈亭其上,旧曰丈亭,“丈亭”由此得名。1992年5月撤区并乡,梅溪乡并入丈亭镇(之前梅溪乡已与汇头乡合并)。原丈亭镇,秦汉以前先属越后归楚入句章县,自唐至清经民国一直属慈溪县金川乡。1942年建镇,1949年5月24日解放,为慈溪县丈亭镇,1950年分丈亭、溪溪、岗墩三乡。1954年10月划归余姚,1958年“人民公社化”初期,先称大队、后改管理区;1961年建公社,1983年复为丈亭镇。原梅溪乡,昔有梅树,溪流水出自此,故得名梅溪。清、民国以前属龙南乡,1950年置乡,1954年划归余姚县,1955年复并龙南乡,1958年改管理区,1961年称公社,1983年复改梅溪乡。原汇头乡,龙山浦与西通九垒山的横江汇合处,故名汇头。清以前属慈溪县丈亭镇,1949年分属丈亭镇、渔溪乡、蜀山乡,1950年置龙山乡,1954年划归余姚县,1956年并入丈亭乡,“人民公社化”初期称大队、管理区,1961年为龙山公社,1981年更名为汇头公社,1983年改称汇头乡。1983年9月丈亭批准为建制镇。1989年初,梅溪、汇头合并为梅溪乡。至此,丈亭区辖两镇四乡。1992年,撤区并乡,原丈亭区并为丈亭、三七市和河姆渡三个建制镇,直属市政府,至今依然。

  【产业经济】农业素以水稻栽培和杨梅等林特生产为主,近十年来又出现花卉苗木、果蔬禽畜、名优茶叶等新兴产业。目前全镇水稻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65%左右,为市重点产粮区之一。林果以杨梅著名,占总山林面积的49%。自宋至民国杨梅已名扬全国,解放后迅速发展,成为“余姚杨梅”的主产地。花卉苗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从杨家岙、半岙开始发展,八十年代初扩大到全镇。全镇现有各类农业产业基地、大户近百个,其中千亩以上基地3个,宁波、余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3个。境内工业起步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发展较快。清至民国沿姚江一带有砖瓦制作专业户,解放后逐步发展成浙东砖瓦生产重要基地。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只有一家国营米厂和几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967年丈亭、汇头分别建立农机厂,后组建余姚市标准件总厂。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乡镇工业迅速崛起,撤区并乡前的1991年底,原丈亭镇、梅溪乡的工业产值分别达到1.02亿元和4078万元。1993年首家台商企业宁波嵘利园艺设备有限公司落户,随后30多家外台资企业相继登陆丈亭,成为全市台商企业集聚区之一。目前,全镇形成轻纺印染、五金机械、管阀轴承、塑料模具、园艺设备等行业格局,建有工业功能区4个,其中镇级园区3个,台商园区1个,总面积500公顷;块状经济区2个,其中胡界“管阀城”享誉全国。截至2014年底,全镇现有各类工贸企业(公司)3000多家,企业职工3.8万余人。工业总产值达到143亿元。其中:出口企业77多家,产品销往欧美等地100多个国家地区,涌现4家国家中型企业。从2003年起,成为浙江省经济百强乡镇、全国经济千强乡镇。

  【城镇建设】丈亭旧时为会稽、明州两府水陆通道上的重镇。元十六年(1279年)置丈亭巡检司,形成丈亭、渔溪集镇。清以前集镇规模较小,民国时丈亭建成一长300米、宽3米的街市,逢二、五、八为市日,渔溪也形成一条长200米、宽5米的街市,逢一、四、七为市日交易。解放后集镇迅速发展,丈亭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发展成为姚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货物集散地。1984年首次编制《丈亭镇城镇总体规划》,2001年春进行了第四次修编,确定丈亭城镇“向北发展,东西延伸,新老镇区协调发展”的建设发展思路。建城区规划面积从原来的2.3平方公里扩大到12平方公里,丈亭镇区形成了由新民路、瓦窑路、丈一路“一纵二横”三条街道交叉的闹市区。2002年镇政府筹资近3000万元建成丈亭公铁立交通道,破除了铁路交通瓶颈,拓展了城镇发展空间。随后,又先后投资近2亿元,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不断完善市政设施。目前,渔溪新镇区已建有长乐路、鲻山路、人民路、人丰路、惠民路、政通路、渔溪路等主干道路10余条,形成纵横交叉、四通八达的交通道路网络。同时新建了渔溪商城、镇政府新大楼、人民广场、农贸市场、渔溪名苑、丰泽梅苑、诺丁山郡、米兰逸墅、玉泉山庄、凤凰春晓、华润万家等标志性建筑,以及银行、邮政、电信、商场、超市、宾旅馆等市政公用事业设施,带动了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城镇初俱规模。原以姚江水运、萧甬铁路为主的交通运输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目前村村通主干公路,杭甬高铁、61省道横贯全镇,并建有一条9公里长的梅溪杨梅旅游公路,连接慈溪直达杭州湾干线。1984年建成镇自来水厂,几经扩建改造,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成为姚东地区目前供水能力最大的乡镇水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镇内分别建有11万伏、50万伏变电所二座,完全能够满足村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经营用电需要。自1991年开通程控电话之后,又陆续开通“小灵通”、无线电话、网络宽带等电信服务项目,电讯入户普及率达到100%。

  【社会事业】解放初期境内有3所初级小学,1950年建立丈亭区中心小学,1956年创办县第三初级中学(余姚三中)。长期以来,政府不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优化教育网点设置,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目前,境内除市属高级中学余姚三中外,还有镇属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2所,成人职业技术学校1所,民工子弟学校1所,幼儿园8所。余姚三中是省三级重点中学、宁波市现代化达纲学校、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及省绿色学校、宁波市环境保护模范学校。镇中学是宁波市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镇中心小学是宁波市现代化达纲学校、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和宁波市体育传统项目学习。1987年,创办了富有丈亭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三江之声”文化系列活动,如今已连办22届,深得群众喜爱,在市内外有一定的影响。镇建有文化中心,内含影剧院、“万册图书馆”、排演厅、横牌室等设施,境内还建有文化休闲公园2处,文化广场1个,占地面积60余亩,健身路径8条,村落文化宫2个。建立镇广播电视中心,开通有线电视,除转播中央及全国各地节目外,还自办新闻宣传教育节目。1998年成为首批实施“东海明珠”文化工程乡镇。镇中心卫生院。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医务人员106名,科室齐全,有病床70张,村卫生室19家,乡村医生22名。镇建立环卫所,各村建有环卫保洁队,共有环卫、保洁人员100余名,环卫管理范围覆盖全镇,垃圾实行“袋装化”收集,统一压缩填埋。全面开展环境整洁活动,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建设、整治力度。从2003年起,全镇推行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建立镇劳动力市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全面开展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后又推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制订《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广泛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村、社区、单位不断涌现。

  【名优特产】 杨梅是丈亭镇的主要特产,丈亭杨梅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野生杨梅的存在。唐宋时期,杨梅已在这一带广泛栽种,无论杨梅的数量和质量,都已闻名于世。丈亭杨梅以浙江五大良种之一荸荠种为主,果大、肉厚、核小,色泽乌紫透红,果质细而柔软,甜津多汁。至今全镇杨梅种植面积达2.1万亩,占山林总面积的49%,其中投产面积1.5万亩,分布在全镇11个行政村,常年总产量1600余万斤,年产值1.3亿元,投产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乡镇之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丈亭杨梅苗就陆续销到西南各省、地、市、县。近几年来,杨梅产业已开始与经济、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实施品牌战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每年杨梅节,成千上万的中外宾客云集丈亭,形成一道绚丽的风景线。“以梅引商”,“杨梅搭台,经济唱戏”,以杨梅为主题的经贸文化活动年年红火。全镇现有杨梅观光景点33处,2004年省政府批准实施中国杨梅种质资源圃建设项目,建立杨梅研发中心,引进全国各地各类杨梅品种100多个,建造杨梅精品园、实验室,不仅使杨梅传统种质得到有效保护,而且注入了先进的科学发展产业理念。

  【风景名胜】 丈亭镇山川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镇内保留较完整,可供旅游开发的风景名胜有十多处,大致可分为四大区块:一是三江口姚江文化区。以三江口为主体,主要景点有:三江口古渡口、十里瓦窑湾、丈亭老街等;二是龙凤山水风景区。以凤凰山、龙山为主体,主要景点有:凤凰山休闲健身公园、胡界老屋、鲻山遗址、甘露禅寺(含永乐寺遗址)等;三是桐岭红色生态区。以桐岭山水为主体,主要景点有:桐岭老村、桐岭新四军后方医院遗址、姚岭水库(寺前王水库)、卓新民烈士墓(塔);四是杨梅观光旅游区。主要景点有:中国杨梅种质资源圃、杨梅生态公园、万亩无公害杨梅林及数十个杨梅观光旅游景点等。目前政府正在制订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文化遗存的开发、保护、利用文章。

  【发展目标】制订丈亭镇新一轮发展规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大目标,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构建和谐社会,把丈亭镇建设成为余姚东部片区的现代化中心城镇、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强镇、生态名镇、人居福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经济千强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经济百强乡镇、文明镇、卫生镇、生态镇、森林城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东海明珠”文化乡镇等荣誉称号。社会发展目标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余姚市文化中心镇,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形势的公共卫生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总体发展水平,建设宜工、宜商、宜游、宜居的人居创业福地,改善生态环境面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村(社区)】

  • 丈亭村、胡界村、渔溪村、凤东村、寺前王村、半岙村、汇头村、龙丰村、龙南村、汇龙村、梅溪村、三江社区

  镇政府驻地:丈亭镇人民路8号

  电话:0574—62990171

  传真:0574—62990100

单位地址:丈亭镇人民路8号
邮政编码:315410
联系电话:0574-62990171
网站地址:http://www.yy.gov.cn/col/col1229143574/index.html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