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余姚概览 > 乡镇街道

小曹娥镇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镇地域概况

小曹娥镇地处姚西北,东邻慈溪市周巷镇,西连泗门镇,南与朗霞街道接壤,北濒杭州湾。离余姚城区约25公里,距杭州湾跨海大桥11公里,余姚大道和329国道复线穿境而过,是全市唯一一个没有山的乡镇。

全镇地域面积33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6400亩,海岸线长8100米。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9万人,外来人口近1.5万人。现有在编机关干部80名,其中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共有14人,调研员3人;有镇中学1所,小学4所,幼儿园6家,中心卫生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9所,综合性文娱中心1个,全镇8个村全部建成市特级村落文化宫。近年来,我镇先后获得了全国千强镇、省文明镇、省生态镇、省卫生镇、省“东海明珠”乡镇、省教育强镇、省体育强镇、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二、村(社区)

曹一村、曹娥村、建民村、滨海村、朗海村、人和村、镇海村、南新庵村庵街居委

三、镇特色概念

我镇有“孝女之乡”、“榨菜之乡”、“小海鲜之乡”、“移民之乡”等四个之乡的称号。

1、“孝女之乡”:相传当地人们仰慕上虞百官曹娥孝女之庙及其神之灵,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把孝女曹娥请到朗霞乡利剂塘下,早年设有“孝女乡”。因此,小曹娥镇是一个以汉代孝女“曹娥”命名的滨海平原乡镇,汉代孝女曹娥因孝感动天,名列“二十四孝”女孝之首。

2、“榨菜之乡”:1962年冬天,小曹娥镇全灶村村民姚长灿,从杭州市萧山偶然买了125克榨菜种子回乡试种,第二年春天,他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认识到其中蕴育的致富商机,越来越多的余姚人开始种植榨菜。小曹娥镇成为第一个从外地引进榨菜种植、加工、销售的地方,使余姚成为全国榨菜之乡。目前各类榨菜产品品种非常丰富。

3、“小海鲜之乡”:小曹娥背靠杭州湾,拥有8100米海岸线,海岸堤外滩涂辽阔,加上海域地理位置优越,正好处于钱塘江入海口与东海的交汇处,海潮涌浪高,落差大,浮游生物集中,因而水质肥美,导致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小梅鱼、虾、青蟹、贝类等海产品的生长和繁殖,使得小曹娥的海鲜“鲜”得鲜嫩,“鲜”得诱人。因此,很多人冲着小曹娥海鲜的名气慕名而来。随者来小曹娥吃海鲜客人的增多,小曹娥“小海鲜之乡”的美名逐渐在余姚一带传开。

4、“移民之乡”:小曹娥古为浅海泥涂,成陆时间约在清乾隆年间,距今250年左右。土地平坦,河道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资源丰富,便于移民垦荒种植。相传早在明朝时有部分绍兴人因打渔为生,逐渐在此安居落户,于是移民之乡也就应运而生。如今小曹娥镇当地居民口音仍偏向于绍兴口音。

四、镇三大优势

1、区位优势:余姚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城位于我镇北部,今年6月滨海新城升格为中意宁波产业园,10月又升格为中意宁波生态园。园区发展定位为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顶级的现代化示范园,以及生态友好、创新持续、开放人文的产业新城区。根据滨海新城总体规划,滨海新城空间模式为镇区一体、北园南城,即拟建设的杭甬高速复线以北为以滨海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南部小曹娥镇为滨海产业园提供服务的生活生产配套区。这将为今后小曹娥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2、交通优势: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余姚大道、329国道复线的先后建成通车,以及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线高架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工程的规划建设,小曹娥到余姚市区的车程将缩至25分钟,到市区的高速车程将缩短至15分钟以内,到上海、杭州、宁波的距离将分别缩短至170公里、118公里和50公里,与萧山国际机场将实现高速无缝对接,从而进一步提升小曹娥在连接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交通网络中的重要地位,真正从交通末梢转变成为交通前哨和枢纽。

3、资源优势:小曹娥地处宁绍平原中部,属于冲积性平原地形,耕地面积达26400亩,土地资源充裕,水资源丰沛,孝文化源远流长,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小曹娥镇还是余姚市农业强镇之一,已经形成了瓜果、蔬菜、水产、畜禽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达到15家,其中宁波市级龙头企业8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