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中职生方鑫媛:被足球点燃的人生
发布日期: 2021- 01- 21 09: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2019—2020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我市第五职业技术学校的方鑫媛同学榜上有名。作为中职院校的学生,她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既是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又是校女子足球队的一员“猛将”。

就读高三的方鑫媛在参加完高职选拔考试后,正在准备自己的实习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见到她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了。她刚完成当天的实习工作,虽然风尘仆仆,但是依旧经精气神十足。言谈间,她有些羞涩,却很健谈。

小时候,方鑫媛开朗活泼,阳光向上。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她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那是小学二年级时,方鑫媛的父亲因为车祸从此卧病在床,一家人的生计就全靠她母亲一个人来维持,生活变得很艰难。那时候,方鑫媛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因为害怕朋友的看不起,曾经开朗的她变得少言寡语,就连她最喜欢的足球也在角落积起了厚厚的一层灰……初中时,这种情形一直没有改变,因此她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这让她变得更加自卑。

2018年,她来到了市第五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人生的再次转折就从她进入该校女子足球队开始,深爱的足球重新点燃了她对生活的热情。

那时候,该校足球队即将参加市校园足球联赛。但是,作为一名新队员,方鑫媛的球技还不够成熟。不服输的她便利用暑假时间,顶着大太阳在校园内训练。烈日下,她的脸被太阳晒伤,但她还是坚持训练,她不想整个团队因为她而放慢进度。虽然训练很累,但这么苦的日子里她却尝出了甜味。

她和队友们在这种魔鬼式的训练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渐渐地对大家放下了心中的抵触,和大家开心畅聊,完美配合,这时候的她又恢复了阳光开朗的样子。

一段时间的魔鬼式训练后,她们代表市第五职业技术学校以5:0的好成绩在市校园足球赛上荣获了一等奖。随后,她们又抱回了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第二名的奖状。去年底,方鑫媛和队友参加了2020—2021年度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并获得了第三名。虽然她对这一成绩感觉有些遗憾,但是她还是为自己能在球场上尽情拼搏而感到快乐。

后来,方鑫媛还将对足球的热爱延续到了文化课学习上。刚开始,老师们还担心比赛会影响到她的文化课学习。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课堂上,老师总能看见她专注的眼睛;在自习时间,总能看见她认真地做练习题;在专业课上,也总能看见她热心帮助同学的身影。

方鑫媛告诉记者,其实上初中的时候,她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严重拖了总成绩的后腿。到了高中后,她决心做出改变。于是,她就从自己最薄弱的学科——数学抓起。在老师上课前,她一定会把预习工作做到最充分;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会“缠”着老师帮她讲到懂为止。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她还自己还买了大量练习册做题。尽管下了晚自习课,可她还要学习到寝室熄灯才肯罢休。

功夫不负有心人,方鑫媛的文化课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高中三年,她的综合成绩在年级段里都是第一名!方鑫媛说:“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我们中职院校的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好,其实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学习很努力。因为对我们来说,专业课很重要,但文化课的成绩更是我们走向更高学府的一块‘敲门砖’,所以我们就得花更多的精力去学习。”

学无止境。方鑫媛深知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她的愿望是考入高职院校,再升入本科。 “未来我想当一名老师,我一定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下去的。”方鑫媛坚定地说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