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阮秋桥:热心网格长 服务暖民心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0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阿桥人真好哉,有事情叫一下,马上就来了!”这几天,临山镇邵家丘村70多岁的王阿婆逢人就夸“阿桥”好。王阿婆口中的“阿桥”全名叫阮秋桥,是邵家丘村第五网格网格长。

前段时间,独居老人王阿婆发现家里的马桶水箱不能进水,她只能拎着水桶冲洗马桶,这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接到王阿婆的电话后,阮秋桥马上赶到她的家中,装卸并清洗了三角阀和软管,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王阿婆家的马桶终于可以正常使用了。

阮秋桥,今年52岁,之前是村里的一名管道工,有一手修水管的本领。自6年前担任网格长以来,他常常义务为村民提供服务。上个月的两次“寒潮”,不少村民家中的水管都被冻坏了。为此,他忙前忙后为全村70余户村民义务修水管100多次。

“之前‘报修’的,都修好了。”那段时间,阮秋桥每天早上8点骑着电动车出门挨家挨户修水管,常常要到吃晚饭时才回家,有时晚上9点多还在“挑灯夜战”。

除了义务帮第五网格内的村民修水管,阮秋桥还“承包”了全村的修水管任务,不仅不收工钱,他还常常自掏腰包购买材料,热心为村民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基本上村民都晓得我的手机号码,碰到水管冻坏了、堵住了,他们就会打我电话,有的是其他网格长转过来的报修信息,我都会记录下来,找时间尽快去修。”有一次,阮秋桥接到第九网格长的电话,称村里的一名独居老人家中的水管被冻裂,发生漏水。阮秋桥第一次帮老人修好后,没过几天,其家中的旧铁水管又被冻裂了。为了彻底解决漏水问题,阮秋桥买来新的水管,将铁管全部更换了。当老人提出要支付工钱和材料费时,阮秋桥摆摆手说:“只要问题解决了就好,钱是小事情!”

“我是一名党员,为大家服务是应该的。我有一技之长,大家来找我是对我的信任,为他们修水管是举手之劳。”阮秋桥说,村里孤寡、独居老人不在少数,他们有的经济条件不好,有的子女不在身边,“能帮到他们,做点好事,我觉得很有意义!”让阮秋桥感动的是,有一名95岁的老人因为马桶堵塞找他修理,在疏通管道后的第二天,老人被保姆推着轮椅又来到他家。“阿桥师傅,你以前帮我修过一次,现在又修了一次,上次就没给你钱,这次的钱你一定要收了。”得知老人的来意后,阮秋桥直说:“别人那里我也不收钱的,您那么大年纪了还要特意过来,我更不能收了!”

阮秋桥经营着一家生产摄影器材配件的企业,因为白天要去村民家中修水管无暇顾及企业生产。因此,白天修水管、晚上管企业,成了阮秋桥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看到丈夫忙完村里的各项工作,还要经常义务为村民修理水管,忙得不见人影,妻子却没有一声抱怨,还十分支持。“她也喜欢做好事。”阮秋桥说,他们家隔壁住着一名失明的老人,妻子经常帮老人去地里割菜、洗菜,“知道老人家煤气快用完了,还让我帮忙换煤气罐。”

“说起来,做好事也是有回报的。”阮秋桥笑着说,他还有一项工作是负责抄水表。以前,当地有一些村民经常拖欠水费。自从他提供免费修水管的服务后,村民也不好意思再拖欠水费了,现在村民都按时缴纳水费。“和村民熟悉了,村里的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也更顺利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