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08: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个个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有力、亮点频现、催人奋进。

立足新征程,回望耕耘路。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特别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充分彰显担当作为,紧盯疫情防控态势变化,统筹做好舆情导控、新闻报道、文艺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等重要栏目就先后54次报道我市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1000余件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生动讲好战“疫”故事,激发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理论宣传入脑入心

我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强化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巩固基层理论宣教品牌,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余姚落地生根。

成功举办“溯源新思想”高端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孕育、形成、发展的轨迹,展开了深度研讨,取得丰硕理论成果。

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举办“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全市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比赛等活动。有序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推广工作,扩面任务圆满完成,供稿工作走在宁波前列,来自陆埠镇的章金荣勇夺全省“学习达人”挑战赛冠军。

注重理论宣讲品牌打造,成立“舜江快播”名师工作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题,推出微视(音)频300余个,累计点击量已逾500万人次。

强化基层宣讲队伍培育,凝聚青年宣讲合力,积极探索“名师带青年”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工作方式,组建成立“舜江青语”理论宣讲联盟。目前已开展现场宣讲50余次,覆盖青年群体10000余人。

农村文化礼堂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更是成风化人的主要平台。我市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推进,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62家,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我市三首村歌入选全国百佳。同时,实施农村文化礼堂提升工程,低塘街道书香文化礼堂建设列入全省试点,低塘街道书成为宁波唯一一个实现书香文化礼堂全覆盖的乡镇(街道)。

主流舆论做大做强

全市新闻舆论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全年的主题宣传之中,去年市融媒体中心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余兴携手·姚望相助”“全民参与 全力以赴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等专题专栏,累计刊发各类报道6000余篇(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鼓好劲、造好势。

有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市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宁波前列。扎实推进建设性舆论监督,一年来,《四明聚焦》和《部门问政面对面》两档媒体监督类栏目开展各类舆论监督近40次,推动了一批制约城市发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破解,已经成为斥责不作为、鞭策慢作为的重要公器。

外宣工作取得新突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刊播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特色的相关报道5700余篇(条)。其中,在《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级媒体的发稿量创历史新高。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奏响了主流舆论最强音。

清朗网络空间,丰富网络文化。市委网信办着力打造“show余姚”城市网络宣传品牌,举办了“show余姚”短视频大赛、“show余姚”阳明西路的夏天网络音乐节、“show余姚”主播团直播带货等网络传播活动,在主流短视频平台开设“show余姚”专属话题,累计播放量超过8700万次,进一步提升了余姚的“网红”气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正能量强劲充盈,“九壮士营救驾车落水司机”等暖心故事刷屏网络。

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全市按照高标准常态化、全域全民的创建要求,实施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创意点亮城市角落”等活动,建立健全常态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细落实、落有成效。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个村、2个单位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

文明城市离不开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挖掘培育成果丰硕,一年来,共评选产生50名“余姚好人”,14人入选“宁波好人”,2人入选“浙江好人”,2人入选“中国好人”,1户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3户家庭入选省文明家庭,9户家庭入选宁波市文明家庭,1人入选“最美浙江人·最美诚信人”,1人获评“最美宁波人”。

积极打造“道德银行”3.0版,开发移动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做法入选中宣部《2020年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案例》。深入实施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文明新风进一步浓郁。加快推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实践站303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累计发动5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累计出动50万余人次,奔赴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扎实推进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全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实现全覆盖。“淳厚泗门”“运河风情”“醉美四明山”三条文明示范线列入宁波市级文明示范线。

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兴盛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任务。去年以来,我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成功举办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等领导出席活动。同时,我市社科事业不断发展,《武胜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文旅项目布局》等一批重点课题完成成果发布。

去年以来,我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一人一艺”普及工程,进一步完善公益“文化物流”模式。精心策划第七届余姚市百姓文化节,打造“阳光文化”和“艺路同心”公益文化品牌,发放“阳光文化爱心卡”6500余张,有力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市“扫黄打非”办荣获2020年度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大力推动版权管理工作,实现了版权登记数量的大幅提升。

着力推动文化精品创作,广播剧《红色嘱托》等一批作品列入省、宁波重点扶持项目。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我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和文特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宁波前列,大丰实业一项目入选2020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