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不负嘱托 知行合一
——我市以“学+”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 04- 07 08: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深学细悟、研机析理,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创造性地以“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研,领导干部带头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四套班子领导作为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自觉做奉献,努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果,奋力交出学用新思想的高分答卷。

3月2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以“不负嘱托、知行合一,争当四个排头兵”为目标,重点做好“五个专题”19项相关活动,特别创设余姚特色的活动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4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会议以视频形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结合“周二夜学”,3月16日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余姚地方党史,提出要用好余姚红色资源,既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彰显余姚特色,讲好余姚党史故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3月23日,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现场聆听党史专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熊亮华作的党史报告。透过一幅幅全景式的党史画卷,一个个荡气回肠的生动事例,与会领导再次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奋斗力量。

层层深入的部署、厚重生动的课堂,让市四套班子领导感触良多、收获良多。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更加深刻把握了省委、宁波市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地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的大课堂作用,以革命先烈先辈为榜样,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企业正准备开拓国际市场,但我之前从未接触过出口退税操作,不熟悉流程,心里特别没底。”近日,宁波睿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乐波对前来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说出了自己的困扰。了解到企业诉求后,税务干部从系统安装到数据申报,一步步、手把手耐心辅导企业掌握出口退税相关操作流程,填写出口退税申报系统要求的基础信息,提醒企业依规留存备案单证,现场回答了企业关心的股份制改造过程中有关股权结构和涉税处理的相关问题。“你们一来我就安心了。”徐乐波笑着说。

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办好惠民实事,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一把手”带队深入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根据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原则,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将为民初心落实到实际行动。截至目前,税务系统已累计走访企业50余户次,收集意见建议及实际难题逾20条次,并逐一解决,有效提振了我市民营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的生动写照。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也要有民生温度。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理解“为什么学”、准确把握“学什么”、做深做实“怎么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两强三提升”、党员“联六包六”、“四送一增强”、民生实事工程等紧密结合起来,用心贴近群众,真情服务群众,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心、务实。

作为2021余姚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备受市民关注的滨江水环慢行系统建设工程(一期)日前全线施工。据了解,该工程拟对新西门桥至竹山江桥间姚江南岸、最良江北岸进行绿道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慢行系统改造、植物景观提升、光影艺术配套、休闲驿站建设、城市小品布局等,总投资1721万余元。

“办好今年的民生实事,既契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办实事’要求,又符合我市‘开新局’的实际需要。”市公建中心副主任谢科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逐一倒排时间节点,着力采取交叉施工、增加作业面、加大人员投入、优化关键节点工序等措施,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创,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实践

“科技超市提供的信息完美解决了我们技术上的难点、痛点。”近日,市兰山电机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孝良欣喜地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种小型电机的企业,近年来致力于科技创新,一直谋求转型升级,但在解决电机老化、散热及优化电机内结构方面遇到了不少“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在科技超市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对接下,兰山电机与诺丁汉(余姚)智能电气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就电机驱动的创新研发达成了合作,从而更好地完善了企业的“技术链”。

市科技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人才科技创新引领区为契机,统筹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科技治理效能,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贡献科技硬核力量。“我们在开完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后,积极开设科技微课堂,加强企业走访,罗列动态需求清单,全面提升个人科技业务能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实践。紧扣“实”字,把解决科技创新发展问题、推动创新名城建设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加快破解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缺少利益协同机制等深层次体制性问题,持续深化科技、产业、金融融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此之际,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在5月26日-28日在我市召开,本届峰会以“机器智联 赋能万物 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推动智能和实体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机峰会的召开抢占先机,寻找经济绿色健康增长的新亮点,在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

学+议,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干部与群众同坐板凳,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心贴心解决实际问题。在泗门镇谢家路村,“小板凳工作法”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村党委加快打造“小板凳工作法”2.0升级版,助推数字乡村建设。

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后,该村党委成立了由7名不同年代入党的党员组成的“小板凳”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大家深入基层党支部、企业、村民说事亭、农家小院实地开展宣讲,同时还把精心准备的宣讲内容搬到‘红锋泗门智慧党建’平台上,实现‘云端’宣讲,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泗门镇党委副书记、谢家路村党委书记杜海军告诉记者。

全国文明村谢家路村通过升级打造“小板凳工作法”2.0版,创建党建智慧平台,一键听民声,一站办民事,一网管全村,着力提高村庄智治水平。

在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则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党员公益力量,激发党员带领群众共建文明幸福品质社区的动力。3月17日至27日,新城市社区的1600多名企业退休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全面开展。为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社区两委班子通过集体商议后,每天派社区干部或党员志愿者提前到卫生院,陪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体检,并协助体检相关工作。同时,众益应急救援队党支部自3月18日早上开始,每天为参加体检的企业退休职工送来近200份热气腾腾的八宝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党史,强党建,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新城市社区党委书记韩静安告诉记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辖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比如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走在前列,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帮助物业一起来管理,有效发挥了党员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

学+引,党团队共学百年党史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在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方兴未艾。新学期伊始,市教育局启动了“铸舜教红锋,育阳明传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3月1日,党史“开学第一课”在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我市学子通过聆听党史故事,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3月24日,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此后,全市各中小学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在校园中刮起阵阵党史学习教育春风。3月下旬以来,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全市各中小学,用党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团市委也全方位发力,多渠道、多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舞全市广大青少年争当不忘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时代先锋。

据了解,全市共青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宁波和我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千个支部普遍学、万名团员跟着学、百场宣讲领着学、百个场景沉浸学、一以贯之做中学、一线建功转化学,感召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出真信仰、学出精气神、干出新业绩。

此外,团市委还积极部署全市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前段时间,“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系列活动、“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宣讲比赛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全市各小学深入开展,在少先队员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市少先队员追忆党的百年峥嵘历程,激发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的百年历史深入人心,团市委还在全市少先队员中组建了基于“1+10+X”模式(1支由25人组成的核心队伍+10支优质少先队宣讲队伍+全市少先队员)的余姚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党史宣讲团,让少先队员带着党史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开展“老兵与红娃”面对面宣讲活动,邀请革命老兵、老干部与少先队员对话,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让党的光荣历史在少先队员心中扎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