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垃圾遍地 道路泥泞 环境脏乱
这个小山岙不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08: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近日,热心市民韩阿姨向记者反映,她去黄山儿童公园东边的一座小山上晨练时,发现一个小山岙里有一片原余姚市茶场的职工宿舍区,住着几十户上了年纪的市民,还有不少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那里的环境非常差,也没有人管理。

记者随即前往现场调查采访。在谭家岭西路黄山儿童公园东大门往东不到100米处有一个路口,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一直往南,不远处就是原余姚市茶场的职工宿舍区。小路东边有2幢楼,一幢三层,一幢两层,看上去破败不堪,完全不像有人居住,只是从楼下停着的电动车和外面晒着的衣服才能看出这里还住着人,楼道口堆满杂物,里面阴暗潮湿。“这两幢楼的房子很多都出租了,住着不少外地人。”有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沿着一条狭窄的沙石路继续往里走,路面坑坑洼洼,两边还有不少破旧的平房,也是茶场退休职工居住的,路边随处可见乱扔的生活垃圾。走到最东首,记者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屋里休息,就向他询问。大爷姓谷,今年78岁,18岁开始就在茶场工作。几十年来,他和老伴一直住在这两间小小的平屋里。记者看到,屋里阴暗潮湿,谷大爷说,他自己浇了水泥地面,装了一个简易的卫生间,在这里已经算比较好的了。因为房子是国有的,不能大修大改,这里有的人还在用土灶,有的用煤球炉,有的还没有卫生间。随后,谷大爷领着记者来到附近一处堆满垃圾的地方,几棵大树下面全是各种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天气热的时候,臭味还要浓呢。”谷大爷说,这里原是一个小水池,后来乱扔的垃圾越来越多,也没人清理,几年前甚至还有人装着一车一车的建筑垃圾来这里倾倒,水池就被垃圾填满了,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小山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旁边有一座简易公厕,村民说这是去年新造的,记者发现里面也是又脏又臭,难以进入。“家里没装卫生间的,只能用这个厕所,但没人清扫。”附近村民对记者说。

93岁的谢奶奶就住在那个垃圾堆的西边,“这里太臭了,我前门都不敢开,特别是刮东风时,臭气都吹到屋里来,实在受不了。天热的时候,苍蝇、蚊子乱飞,我只能喷点药水对付一下。”谢奶奶说。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住的这个宿舍区叫余姚市茶场下场,在茶场后黄山还有一个职工宿舍区,情况也和这里差不多,环境卫生的事一直没人来管,这里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热心村民吴先生领着记者来到了后黄山,这里已经在黄山西路的南边了,距下场约五六分钟车程,记者看到有两幢楼房和几处平房,房子外面到处是私接乱拉的电线,楼房前的一条出水沟里都是污泥,已经完全被堵塞,一条小小的沙石路同样也是坑坑洼洼,房前屋后还有很多散养的鸡在到处寻食,附近一座简易公厕里也是又脏又臭,不堪入目。至于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村民说,路边有一个两面矮墙围起来的垃圾投放点,他们的生活垃圾就扔在里面,平时就靠谭家岭村的保洁员过来清运一下,基本上每天来一次。“这里也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进出非常不方便、不安全,前些年还经常有小偷来呢。”一位中年妇女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原余姚市茶场的职工宿舍区目前由该局负责管理,但该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多年来一直处于失管状态,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

记者站在现场向四处眺望,远处有高楼大厦,附近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山,还有不少郁郁葱葱的树木,这里本该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地,而眼前的景象却与四周的环境格格不入。“帮我们路浇浇好,路灯装一下,垃圾有人按时清理,公厕有人保洁,我们就很开心了。”村民的要求其实并不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