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防疫服务
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超时了,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答疫苗接种过程中的几点疑惑

发布日期:2021-06-19 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我市正全面开展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持续高涨,许多接种点现场排起了长队。在接种疫苗的同时,市民也产生了一些疑问:接种点的相关工作是如何具体开展的?第二针超过规定的接种时间还没有接种怎么办?能不能主动进行预约?是否可以更换地点接种?不同生产商的同类型疫苗可以混打吗?昨天,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咨询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和部分接种点相关工作人员。

据了解,我市新冠疫苗数量均由宁波市防控办统一安排。市联防联控办每天根据来苗数量,在与各新冠疫苗接种点逐一沟通后,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疫苗分配。接种点名称、具体地址、疫苗品种、咨询电话、开放时间等动态信息,市民可通过“健康余姚”“余姚疾控”等微信公众号自行获取。

“各接种点会根据每个区域每天的情况安排接种工作,建议市民在收到接种点短信通知后,准时前往指定接种点完成接种,没有收到短信的不要自行前往接种点。”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普遍存在部分收到短信的市民因上班、出差、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按时前来接种,以及部分市民因计划外出、病愈、两针间隔过长等因素主动上门接种等情况,各接种点无法把控精确接种人数,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

“我们发送接种疫苗通知短信的数量大于实际疫苗数量。如果苗少人多,就让收到短信的市民按排队顺序优先接种;如果当天人数不多,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对象,没有收到短信的我们也会接种。”凤山街道方舱式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部分接种点还会采取分发号码牌、一天两次或多次通知等措施,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在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过程中,部分市民出现了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接种等情况。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2剂次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建议未按程序完成接种的市民尽早补种。如果超过了规定时间,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也就是说不用重新接种第一针疫苗,只需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间隔天数超过56天的市民请主动与接种点联系,接种点做好登记工作后将优先提供接种服务。”

需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的市民,原则上在原接种机构接种。如已在外地完成第一针接种,可凭接种记录主动与本地接种点联系,按接种点要求提供具体接种信息,并按推荐的时间间隔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如需在外地接种第二针疫苗,可以凭第一针的接种记录,根据外地接种点的安排,按照推荐的间隔时间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并将接种信息告知原接种点。市民可登录手机App“浙里办”,点击“宁波预防接种”查看电子接种证、新冠疫苗接种凭证,获取新冠疫苗第一针剂接种日期、疫苗批号、生产厂商、接种单位等详细信息。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对不同疫苗产品替换方面有说明,当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釆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专家表示,在特殊情况下,同一品种疫苗,比如北京生物和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是可以替换的,但是不同品种的疫苗不能替换,比如灭活疫苗(全程2针)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全程3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1针)之间不能相互替换。

专家强调,市民应完成新冠疫苗全部接种程序。以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为例,在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通过第二剂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时,由于有了首剂免疫记忆的存在,再次接种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得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提升,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接种完疫苗之后,部分市民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甚至发热,请不要过于担心,这些大多属于正常反应,很快就会恢复。如果在接种第一针后出现了严重反应,第二针应暂缓接种。”专家表示,市民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不适,具体的不良反应、程度因人而异,跟个人体质有关,建议市民在接种后不要剧烈运动或提拉重物。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