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苏正芬:巧手剪纸感党恩
发布日期: 2021- 07- 01 08: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七一”前夕,三七市镇政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退休教师苏正芬为党的生日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作品最上方,一轮红日从湖面升起,在万道阳光的照射下,一艘红船游弋在湖面上;下方则是一只插满了牡丹和向日葵的花瓶。整幅作品花团锦簇、喜气洋洋。

今年79岁的苏正芬在三七市镇乃至姚东一带几乎无人不知,她是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曾被评为余姚好人,还是一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她不但积极参加该镇的“春泥计划”暑期班,免费教授孩子们剪纸艺术,还义务辅导当地的剪纸爱好者,“只要他们有兴趣、愿意学,我就倾囊相授。”苏正芬笑着说。

在苏正芬家中,记者看到了抽屉里的一沓红色奖状以及摆放在柜子上的几座奖杯。“这张奖状是我2011年代表余姚市老年大学参加宁波市首届科普美术作品大奖赛获得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剪纸类比赛。”苏正芬如数家珍,“老年大学的同学、老师都说我剪得好,我就想试试,没想到第一次就得了一等奖。”这段经历大大激发了苏正芬的创作热情。接下来的几年里,苏正芬获得了市级、省级乃至全国级的多个剪纸比赛大奖。她的创意紧贴时事,手法古朴自然,剪刀、刻刀和红纸就是她抒发情感的“笔”与“纸”。疫情期间,苏正芬剪了28幅剪纸作品为抗击疫情助力;每逢佳节,她也会寻找合适的题材进行创作;“七·一”前夕和国庆节期间,苏正芬数次向三七市镇政府送去剪纸作品,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祝福。

将红纸折好、用剪刀沿折痕剪下,“咔嚓咔嚓”几刀下来,一个“囍”字就展现在眼前,整个过程不过一分钟。别看现在苏正芬剪纸这么熟练,她可是地地道道的“半路出家”。苏正芬早年在二六市小学任教,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她在报刊上发表过多篇教学论文,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后来,二六市村开办幼儿园,苏正芬服从组织安排,从零开始学习幼教知识,也是在那个时候,她第一次接触到剪纸,并深深喜欢上了这项传统艺术。但由于工作繁忙,直到1998年退休并前往老年大学学习后,苏正芬才正式开始自己的剪纸生涯。

作为一名老党员,苏正芬对党的感情十分真挚,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多次将市、镇给她的奖金捐给村里的困难户外,她还用自己的剪纸作品积极开展对党的宣传。在近日三七市镇开展的“童心向党赞百年 巧手剪纸忆党恩”主题活动中,苏正芬创作的红船题材剪纸作品,给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