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史燕燕:像亲人般服务社区老年人
发布日期: 2021- 07- 02 11: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小史啊,今年的健康体检开始了吗?”这几天,到兰江街道下菱社区服务大厅向社工史燕燕咨询的老年人多了起来。“叔叔阿姨,今年企业退休职工的健康体检,比以往推迟了。到时候我会提前通知你们的,放心吧。”对每一名前来咨询的老年人,史燕燕都耐心回答。

史燕燕是下菱社区的一名社工,从2011年12月至今,工作已近10年了。她主要负责老龄工作、居民社保工作等。可以说,从参加工作以来,史燕燕的主要工作就和社区老年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日常工作非常琐碎,老龄工作中,包括80周岁以上的老人高龄津贴申请、老年证申请、离退休老干部的重要节日看望,老年人的文化活动组织等。”史燕燕告诉记者。

为了顺利地完成工作,史燕燕努力克服工作中的怯懦情绪,慢慢地摸索和老年人的沟通技巧。不久,她发现,年纪大的人非常容易重复自己的话,同样一件事情翻来覆去地讲,一个问题可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说清楚。这时候,耐心和细心就显得格外要紧。“要有耐心和细心,听老年人慢慢地说,不要去打断他们的话。”日复一日的工作,史燕燕用真心真情服务社区老年人。渐渐地,社区的老年人开始信赖这名年轻的社工,每当碰到烦恼事,都会过来“咨询求助”。“真的是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特别亲。”

今年3月,史燕燕收到了兰江街道关于参加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的通知,她负责组织社区老年组乒乓球、飞标、中国象棋、兜球、24式太极拳这5个项目的选手参赛。“我第一反应就是联系去年参加过的选手。”同时,史燕燕还广泛利用自己的“人脉”,积极搜索各个项目的优质参赛选手。很快,这5个项目的选手就都找到了。为了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史燕燕时刻都关心着他们的日常训练,为他们加油鼓劲。“虽然参赛选手都六七十岁了,但是大家都激情饱满地参加训练,我很感动。”最终,下菱社区取得了象棋个人第一、飞标个人第一的成绩。

与此同时,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下菱社区每年组织老年人收看浙江老年电视大学的教学课程。今年4月开始,50余名“老年学生”来到社区老年电视大学教育点参加学习。“每周五、周六上午由电视授课,讲解国学、家庭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史燕燕介绍,每年在社区学习老年电视大学的课程都会不同,会结合老年人的实际与爱好来开班,如开设书画、乐器、健康知识等课程,这项活动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我们都有老的一天,爱老、敬老、尊老是我们的应该做的。”在工作中,史燕燕总是用真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老年人,让他们能享受到亲人般体贴周到的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