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王蒙菲:把居民大事小情装进心里
发布日期: 2021- 09- 03 08: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我半年没有住这里,为什么水费要收那么多?”近日,云河绿洲一名住户与物业公司在收取二次供水水费的问题上协商不下,社区组织人员多次上门调试、检查,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最后,住户和物业公司就水费问题达成了一致。

房屋漏水、养犬扰民、绿化带有蛇出没、小区里树木倒伏、邻居空调外机太吵、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8月以来,梨洲街道白云社区负责综治工作的王蒙菲已经调解了10余起矛盾纠纷,全力帮助解决居民的大事小情。

王蒙菲从事社区工作已有4年,在白云社区工作正好一年。虽然在白云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待人热情、工作认真细致,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揪心事,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大事小情有人管’,这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翻开王蒙菲的工作日志,上面清晰地记录了一条条日常工作内容。时间、姓名、电话、住址、诉求内容以及调解经过、调解进度、处理结果等,一目了然。为了更加直观地查看、了解事情的经过和处理进度,王蒙菲还用不同颜色的符号作标记。“你看,这个前面有个圈的就是一时调解不成功的,还要继续跟进。”王蒙菲说,居民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综治调解、平安宣传等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满足居民的共同期盼,让社区更加美丽和谐。

之前,白云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内有一个快递收发点,平时常有快递车卸货,车辆和大量包裹占据小区通道,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入。王蒙菲到现场查看情况,并将情况反映至街道。最后,在街道、社区和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劝导督促下,该快递点终于搬离了小区。

还有一次,家住云河绿洲的一名老人向王蒙菲反映,晚上不少居民到小区里的快递柜取包裹,而她家就在快递柜对面,晚上开关柜门的声音吵得她无法入睡,老人希望社区能将快递柜移位。“我经过走访了解到,快递柜是很早以前就设置在这个地方的,当时也是经过居民代表、小区业委会同意的,这名老人前不久刚住到这里,但噪声影响了老人休息也是事实。”为了减轻对老人的生活影响,王蒙菲制作了“温馨提醒”张贴在快递柜上,并多次现场劝导居民尽量轻声开关柜门。一段时间后,情况有所改善,老人没有再来反映同样的问题。

每天上班后,王蒙菲保持着和平安志愿者一起到小区巡逻的习惯。“看看小区环境卫生怎么样,哪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整改,居民的生活垃圾有没有定时定点投放……”王蒙菲说,社区工作就得务实,得“接地气”,只有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工作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前不久,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除了在楼道口张贴宣传海报外,王蒙菲还通过网格群发消息、入户上门宣传等方式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暑假里,我们社区发动文艺爱好者鲁桂花以反诈骗为主题,创作了文艺节目‘三句半’,并到公园广场演出。我们还组织策划活动,让小朋友争当‘楼道安全小警长’,发放防诈骗告知书,提升小区平安创建氛围。”

“社区是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地方,矛盾虽小,但关系着居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做好社区综治工作一点也不能马虎。”王蒙菲说,有的矛盾纠纷通过当面或者电话调解就能解决,但有的矛盾纠纷比较复杂,需要多次上门做工作,“我们的腿脚勤快点,上门多劝说几次,他们总能听进去几句,打开了心结,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