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部门资讯
城市好不好?等你来评价——余姚市首次开展城市体检
发布日期: 2022- 08- 11 10: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余姚即将展开首次城市体检,人居环境、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好不好等着市民来评价。目前,体检时间表已经基本确定,指标项目在进一步完善中,通过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第三方的考评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病突出问题。

计划:满意度调查反映市民实际感受需求

2019年起,国家住建部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城市短板、城市病及病因,引导城市方式转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2021年宁波市首次作为试点城市开展城市体检。2022年,余姚作为试点县级市开展城市体检。

城市体检如何开展,和常见的统计普查一样吗?主要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城市体检基本指标体系,结合余姚城市发展特点,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余姚市2022年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

随后,利用网络开源数据、部门提供数据等相关体检指标数据,根据城市发展所处阶段,进行分析评估。城市体检既要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又得把市民的主观感受作为重要衡量标准。

为此,余姚还将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选择足够调查样本,全面覆盖不同学历、收入、年龄、区域、户籍的调查对象,真实反映余姚居民的实际感受和迫切需求,为城市体检评估提供重要参考。在今年12月31日前,结合各方数据,对比查找城市病症,余姚将开出城市治病良方。根据分析查找出的城市病症及病因,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形成并提交城市自体检报告,更好地治理并减少市民身边的各类“城市病”。

亮点:差异化指标彰显余姚城市特色

按照计划,本次城市体检范围以余姚市市中心城区为主,部分指标涉及余姚市全域范围。体检“套餐”项目也在逐步明确下来,除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八大类基本指标体系外,还有一些能够彰显余姚城市特色的差异化指标。

其中,文化特色方面,余姚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自古有“东南名邑”和“文献名邦”的美誉,历史文化的积淀十分丰厚,为突出该方面的特色,余姚另外选取了7个指标,对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及街区保护、城市吸引力等方面进行评价。

在生态宜居方面,这一指标的评估将结合余姚母亲河——姚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三江六岸亲水岸线及滨江休闲带设施,绿道建设等的评估。

健康舒适方面,反映社区养老、托育、商业、卫生等服务设施供给能力、生活环境质量和绿色低碳建设水平,住房充足、均等程度和适老化改造情况。在该大类指标中增加了针对我市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一老一幼等综合服务设施情况的评价指标,重点对我市在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