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助企纾困 为民解忧
市行政服务中心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 08- 12 08: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不明白的现场答、现场教、现场帮,‘政务服务直通车’上门服务帮我们减少了麻烦、节约了成本,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近日,宁波世裕五金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当天,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直通车”驶入位于低塘街道的宁波世裕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由市政务办以及发改、资规、住建、生态环境等审批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政务服务专班进入企业提供现场服务。专班成员不仅将前期办结的建设用地许可证递交到了企业负责人手中,还现场审核了后续报批资料,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项目建设报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了协同指导、联合会商。这是我市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出的助企纾困、为民解忧系列“组合拳”之一。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构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围绕企业群众高频热点事项,将需跨部门、跨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予以优化整合,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

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实现上门服务零距离

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更好地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今年,市政务办按照“征求最广需求、谋划最优路线、挑选最强骨干、打造最短距离”的服务原则,依托搭载智能终端设备的专用政务服务巴士,通过“定时服务、预约服务、进场服务”等方式,为全市范围内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办事群众及企业提供现场服务,切实将“坐堂办公”转变为“上门服务”,实现业务咨询、项目办理、政策解答、联审联办等多样化、创新性政务服务“现场综合受理、后台流转审批、快递统一出件”。

同时,市政务办有效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服务直通车”的宣传,提高企业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发挥好“政务服务直通车”数字赋能、灵活机动、高效便捷的特色优势和实际效能,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市政务办已高效利用“政务服务直通车”,组织相关审批部门为105个项目开展上门服务,解答政策咨询1100余条,涉及总投资231.26亿元,项目建设进度与审批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联合竣工验收提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效率

“现在办理竣工验收真是太方便了,环节和资料比之前要少了,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近日,市天邑置业有限公司陈经理体验到了联合竣工验收“一件事”集成办理带来的便利。这也标志着我市竣工验收工作正式步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在联合竣工验收工作开展以前,项目建设单位需要向资规、住建、消防、档案等多部门逐个递交审批材料、分别验收。整个项目至少要经历6次以上验收,持续时间2-3个月。

实施联合竣工验收“一件事”后,竣工备案、规划核实、人防验收、档案验收、消防验收等多个环节从“串联”模式跃升为“并联”办理。以工业投资项目办理为例,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网上申报材料由改革前的45项压缩至27项,压减材料40%,审批效能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市天邑置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锦山府四期工程等5个项目已通过联合验收,还有8个项目正在申报中。

“联合竣工验收‘一件事’的有效实施为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了事项办理、在线协同、监管验收三个‘一体化’。”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歇业“一件事”助企纾困解难

近日,市民张先生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区歇业专窗办理歇业备案登记业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张先生的公司出现经营困难,为了缩减运行成本,他想歇业一段时间。“办理歇业备案,给了我们这种中小企业喘息修养、转型升级的机会,希望能够在歇业期内‘养精蓄锐再出发’。”张先生说。

为有效解决歇业备案相关手续环节多等问题,近日,我市印发《余姚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将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的歇业备案业务整合成“一件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区开设歇业专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套材料、一次采集”,由后台数据、材料流转代替市场主体“多头办理”,有效减轻歇业主体负担,真正实现业务闭环。截至目前,已有13户市场主体通过该窗口办理了歇业登记。

“我们将初步定位歇业需求名单,并对名单内的市场主体一一进行核实,开展相关政策宣贯,对确有需求的市场主体,为其及时办理歇业登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该举措的推行,不仅给企业经营带来更大的便利空间,而且进一步激活了市场运行的弹性和活力,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努力探索,为市场主体“休养生息”打造出了一条便捷化的救济路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