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破垄断 谋发展 开新局
江丰电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日期: 2023- 03- 20 09: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宁波江丰同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沿着“口字型”结构绕厂一周,上百台机器在员工操作下有序运作。这幅忙碌运转的画面在一年前是让人难以想象的,那时,该公司所在地还是一处废旧砖窑厂。

去年4月,作为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重大战略布局,子公司江丰同芯成立。公司拥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自主研发设计的AMB和DBC覆铜陶瓷基板生产线,并由多位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的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其产品主要应用于5G通信、新能源、轨道交通、特高压、绿色电力等领域。

“从厂房建设、装修、设备导入再到投产,我们前后花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这一速度实属不易,里面包含了江丰电子对项目引进的决心、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我们团队的成熟奋进。”江丰同芯总经理张辉然说。覆铜陶瓷基板的原料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模块早期主要掌握在德、日、韩等国企业手中,我国企业市场占有率只有5%,基本形成外国企业垄断局面。如何快速国产化、解决“卡脖子”问题成为江丰电子成立这一专项并快速推进的内在动力。“我们要把这一业务在短时间内做到国内领先,同时在全球也能名列前茅,实现新赛道上的弯道超车。”江丰电子总工程师王学泽说。

勘探合适厂区,修建排水沟渠,实现自来水、煤气等专管专用,强化电子配置使用专线供电……低塘街道以及郑巷村的一系列助企服务为江丰同芯“快速起跑”给予了莫大助力,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地块涅槃重生,为我市“腾笼换鸟”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从团队成熟度来说,“我本人从事这一产业已有15年,我们团队内也不乏深耕25年的专业人才,所以做到了落地两周就实现量产。”张辉然说。目前,江丰同芯已与多家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并收到了首批10万片覆铜陶瓷基板订单,现已完成客户端样品制作,正进一步进行可靠性测试。

从江丰同芯这一项目中可以看出,作为国内半导体靶材龙头,江丰电子在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全球半导体靶材第一的公司的征程上,正锚定目标,迈着坚实步伐大踏步向前。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了全球第一条溅射靶材自动化加工产线,并先后建成投产了多条柔性自动化产线,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2022年,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攻关,销售额同比增幅达46%,实现逆势下的绝对增长。

作为创新型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引入人才、培育人才,引入了像张辉然团队一样的多个核心团队,吸纳了包括多名海外归国博士及掌握世界最前沿溅射靶材研发、制造技术及市场信息、在同行业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团队。

“今年我们确立了加快黄湖区块扩产,加速推进‘年产5.2万个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产业化项目’投产的目标。目前已完成勘探,下个月将投入全面建设中。”王学泽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会对江丰电子高质量发展起到助推引擎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