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部门资讯
阳明街道打好文明城市持续创建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09: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阳明街道

近日,阳明街道文明办联合街道环卫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北郊村等单位对阳明工业园区及其周边路段存在的乱堆放、乱张贴、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统一专项整治,并就道路坑洼、线路零乱、建筑物外立面破损等老大难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设定整改期限,确保相关问题全面及时整改到位。这是该街道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余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走深走实,阳明街道坚持多措并举、齐抓共管,聚焦路径创新、力度加强,以敢动真、敢碰硬的态度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进一步打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空中缆线、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乱停车一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老大难问题。阳明街道为坚决破除此类难点、堵点,以街道文明办为牵头单位,协调综合行政执法队、环卫所、村(社区)等单位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对于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马上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则设定整改期限,明确整改要求,并构建“回头看”机制,确保相关问题应改尽改。截至目前,阳明街道各村(社区)已开展相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完成问题整改500余条,清理相关垃圾10余吨,该街道的文明城市底色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常态而持久的工作。为了把工作抓在平时、干在平时,阳明街道坚持多方发动、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成效。一是持续落实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包抓机制,构建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区块的工作原则,并强化问题反馈机制,对于责任区域发生的相关问题,街道文明办在反馈给相关村(社区)时,一并反馈至包抓领导处,督促问题整改。二是优化巡查机制,今年已落实数十名社区干部对辖区范围开展定期问题巡查及整改督促工作,同时针对人手不足、力度不够等问题,今年起聘用规模为30人的第三方团队作为力量补充,持续强化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文明志愿者作用,协同做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针对各类不文明行为的巡查、整改、督查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大群众是主体,是基础。今年,为持续凝聚起文明城市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阳明街道坚持下好文明引导先手棋、打好文明培树组合拳,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全方面、多角度、全过程持续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的宣传引导及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做到高颜值与高素质的协同发展;持续开展家风家训显亮传承,美丽家庭、美丽庭院培树引导及各级好人的筛选评比工作,通过文明榜样引领社会文明好风尚;持续推进辖区文明村的全面创建及提档升级工作,对街道剩余仍未创建文明村的单位加大指导及协助力度,确保今年创建成功,对已创成文明村则进一步拔高创建高标准,力争提档升级,以实际行动为创文明城市赋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