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陆埠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陆埠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服务。 
  本《指南》实时更新。本《指南》内容如有变更,自信息变更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本《指南》。陆埠镇政府的信息公开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
  政府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一、主动公开
   (一)公开范围
  本机关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工作动态;
  ●人事任免;
  ●职权公开;
  ●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具体信息目录在余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

   (二)信息分类
  陆埠镇人民政府公开目录设有“组配”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组配栏目内设机构概况、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一级栏目。

(三)编排体系

信息公开目录按分类导航区、检索区和目录显示区编排设计。检索区提供关键字、日期、发布机构、公开类别、索引码等多种查询方式;目录显示区根据信息基本属性显示名称、生成日期、公开方式、责任处室等项目内容。索引码是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原文的号码;名称是政府信息原文的主标题;生成日期是政府信息的发布时间;文号是政府信息的发文编号。

   (四)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指定地点公开两种公开形式。指定地点为: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公开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00至11:00、下午13:00至16:30,夏时制下午上下班时间顺延,即13:30至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联系电话:0574-62385304。
   (五)公开时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获取信息的方法
  1.登入“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浏览或使用搜索工具查找。
  2.在档案馆、市图书馆设置的公共查阅点查阅政府公开信息;也可以从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媒体等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陆埠镇人民政府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办理机构为党政综合办公室。
  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574-62385304
  传真号码:0574-62382949
  本单位方位示意图:


  


  行车路线:533路(汽车南站-陆埠)到育才路站点下。
   (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机构
  余姚市陆埠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咨询电话:0574-62385304
  传真号码:0574-62382949
  电子邮箱:fzxxgk@yy.gov.cn
  通讯地址:浙江省余姚市陆埠镇育才路
  邮政编码:31542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至11:00、下午13:00至16:30,夏时制下午上下班时间顺延,即13:30至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申请条件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和余姚市陆埠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外国人和外国组织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根据国际法规定的原则,按照对等的原则处理。

   (四)申请方式
  申请人持有效身份证明,按以下方式提出申请。
  1.通过互联网直接申请
  申请人可登录“中国余姚”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直接填写并递交电子版《余姚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2.书面申请
  申请人可从“中国余姚”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申请表》或向受理机构领取书面《申请表》,填写后通过信函、传真等方式向受理机构送交。
  3.现场申请
  申请人可以到余姚市陆埠镇党政综合办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并填写《申请表》。采用书面形式申请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机构代为填写《申请表》。
   (五)申请办理及时限
  受理机构收到《申请表》后向申请人出具回执。受理机构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即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下列书面答复:
  1.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3.依法不属于本乡镇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该信息的掌握机关及联系方式;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将告知申请人。
  4.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领导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5.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本机关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受理机构须征求第三方的意见,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期限内。
   (六)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
  公民申请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或户籍证明,
  3.低收入者证明(申请减免费用者提供),
  4.委托他人代办时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和委托授权书。
  法人或其它组织申请需提供以下材料:
  1.《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2.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3.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4.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5.授权委托书(加盖公章)。
   (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


  


    (八)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陆埠镇人民政府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本机关可以收取信息处理费。收取信息处理费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制定。

  三、监督和救济方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电话:0574-89282150,传真号码:0574-89282151,电子邮箱:fzxxgk@yy.gov.cn。地址:余姚市兰江街道北兰江路1号(南门),余姚市兰江街道世南西路69号(北门),邮编:315400;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向余姚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余姚市人民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机构:余姚市行政复议局,电话:0574-62728832,地址:余姚市梨洲街道学弄100号,邮编:315400,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至12:00、下午13:30至17:00,夏时制下午上下班时间顺延,即14:00至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也可以向余姚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附件1:陆埠镇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docx

附件2:余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