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8日在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0-05-21 08: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专门印发文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把人民政协嵌入国家治理架构之中,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迎来了最好时期。中共余姚市委顺势而为,按照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的部署要求,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中共余姚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为更好推进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定向、把舵、赋能。市政协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多角度展示余姚政协成立至今的光辉足迹,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余姚政协的崭新风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尽责担当。

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余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余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树立新样子,高质量建设忠诚政协、精准政协、和合政协、活力政协,为打造“两区三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大力实施“五强五推创一流”行动,自觉增强使命在呼唤、目标在引领、责任在肩上的时代担当。广泛学习教育,开展“初心之旅”,开辟“初心讲堂”,实施“百日百篇”学习计划,实现专委会、乡镇(街道)联络委、界别组、委员工作室理论学习全覆盖。一年来,共组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学习20次,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20余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5000余人次。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三听六问”找短板活动,通过调研座谈、委员约谈、上门走访、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收集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80条,形成《关于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独特优势的思考与研究》等12个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认真检视反思,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检视剖析,聚焦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建设查找短板不足,全面开展“三对标”履职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党组和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4份。着力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分别列出15条和12条具体整改措施,创新推出“四联四谈五带头”等8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和履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围绕“五个如何”开展专题讨论,认真组织“六个一”活动,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让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政协蔚然成风。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研讨交流、撰写笔谈,各党派团体、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响应、认真参与,共征集到专题笔谈102篇,金点子215条,《以奋斗者的姿态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一文在省政协《联谊报》上刊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余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开展政协工作专项督查调研,制定出台相关文件。

(二)坚持围绕中心,精准建言资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座谈、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20条具体可行的建议,为推动我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围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组织50余名委员实地视察,提振建设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围绕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国有平台公司运营、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等议题,扎实做好走访调研、恳谈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工作。相关意见建议转化报送后,在《余姚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等方案中得到采纳。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协商议政,持续开展政协系统助力乡村振兴“5431”三年行动,以“乡村振兴之四明山区域产业发展”为主题,举行“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政协委员、行业代表、村民代表等150余人现场与相关部门协商互动,共征集8方面50余条意见建议,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余姚篇章共谋良策;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出45条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全域旅游推进情况,界别协商农业政策性保险、茶叶产业发展,调研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我市成为第一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提供智力支持。

助力品质城市建设。围绕城区“一轴两环”建设深入调研,提出17项对策建议,被采纳落实15项,有力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成立6个监督调研组,坚持集中监督与分散随机监督、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并与提案督办、界别协商统筹推进,提出意见建议56条,大部分被党政决策采纳吸收。围绕规划、交通等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座谈交流,为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提供真知灼见。

助力民生福祉提升。聚焦“健康余姚”建设,专题协商“深化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惠民服务水平”,重点调研卫健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提升我市健康服务能力献计献策。聚焦教育资源普惠共享,专题调研阳明网校扩容提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助推我市修编出台学前教育、教育设施布局等专项规划。聚焦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专题视察窗口服务工作,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全市重大商贸项目建设、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工作,专题听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情况,恳谈协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产教融合等,协助市委、市政府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定表彰、管理、服务等配套办法,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22条,编发录用33条,推动了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排涝泵站科学管理、高层公寓消防安全等一批舆情信息的及时处置、妥善解决。

(三)坚持发扬民主,不断增进团结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通过协商、监督、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联系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切实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一年来,共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4次,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民营企业63家、委员120人,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0人次。广泛传播政协好声音,汇聚强大正能量,提高《余姚政协》期刊质量,办好余姚政协网、微信公众号,加强与《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新闻媒体的紧密合作,全年共编发刊用各类宣传稿件300多篇。

发挥团结联谊作用。举行以“团圆聚合力,同心促发展”为主题的中秋茶话会,举办“光辉岁月——余姚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增进与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巩固同心同向同行的生动局面。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编纂完成《余姚政协二十年》,拍摄出版革命史料片《红色四明铸丰碑》,编辑出版《阳明平濠记》《光绪余姚县志》等书籍,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强化市政协联谊社、余姚书画院、姚江诗词楹联社的团结联谊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一年来,组织开展专家义诊、文艺演出、文化讲座、扶贫帮困等为民活动30余场,累计受益群众6000多人次。

(四)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质增效

建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坚持把“请你来协商”平台作为品牌项目来打造,制定《“请你来协商”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6+X”“请你来协商”格局,完善党政点题、政协择题、各界献题、社会征题的选题机制,坚持“不调研、不建言”的调查研究机制,建立委员“点名+报名”相结合的参与机制,构建线上线下的互动协商机制,切实把协商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推力。一年来,在组织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同时,共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54次,其中专题协商会8次、恳谈协商会6次、提案办理协商会11次、对口协商会10次,界别协商会19次。“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在《人民政协报》《浙江日报》《联谊报》《宁波日报》等全国、省、宁波市级媒体上作了报道。

深化委员工作室创建。制定《政协余姚市委员会关于创建委员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建立委员工作室准入和退出机制,按照“四有”标准,坚持分类推进。目前已建成委员工作室16个,创建宁波市级委员工作室2个。2019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专程来姚调研基层政协工作,对市政协红色四明委员工作室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一年来,委员工作室累计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团结联谊等活动300余次,受理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件,调解各类纠纷800余件,切实发挥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功能。

推进政协履职“互联网+”。把网络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与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结合起来,创新网络议政形式,探索运行“智慧政协”平台,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在“请你来协商”活动中,通过“智慧政协”平台进行图文直播,收集委员、网友留言提问,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实时回复,形成了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立体协商格局。

提高成果转化实效。加强持续跟踪问效,主席会议成员定期听取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举行议政通报会向全体委员通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项民主评议办理情况,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经常性联系,通过跟踪视察、“回头看”、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促进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提高提案办理成效,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活动,全年收到提案347件,立案298件,确定重点提案11件,一次办理满意率达到99.33%。

(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打造“一体系一重点”“双促进双落实”“三拓展三联系”“四坚持四反对”的政协“1234”党建品牌,在开展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活动时均设立临时党组织。建立机关党小组联系委员工作室、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定期通报、汇报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与市委、市政府的协商交流机制,政协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协商、视察、调研计划都向市委汇报,并与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发文。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大委员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届内委员轮训,组织重点课题调研小组成员、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及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开展专题培训。支持界别组带着课题进行调研,全年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文章16篇,全部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加强委员风采展示,在报纸、电视台开辟“委员履职风采”“建言实录”等版块,全方位展示委员履职成果。指导委员做好“作业”,试行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会议,邀请委员参加各类会议论坛、新闻发布会、电视问政等活动。加强委员考核管理,制定委员履行职责规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首次举行界别组长述职。

加强机关和专委会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更名2个专门委员会,调整政协领导联系界别活动组、各专委会与市直有关单位对口协商联系工作方案。创新推出界别联组协商。指导乡镇(街道)联络委开展工作。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制定完善12项制度,建立与制度相配套的监督、评价、奖惩机制。强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精心组织年度理论课题研究,政协各参加单位报送理论文章31篇,《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研究》一文获浙江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十一次理论研讨会三等奖及宁波市政协工作理论和社会实践征文二等奖。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中共余姚市委对市政协工作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听取市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奚明出席“请你来协商”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履职成果批示16件次;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11件重点提案。我们深切感受到,2019年市政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省政协、宁波市政协精准指导,中共余姚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各项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有待进一步强化,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任务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带来了严峻考验。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余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及时进行部署并发出倡议,共开展复工复产“三服务”、网上协商等履职活动52次,及时报送信息专报5期、社情民意信息23篇,刊发新闻稿件25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提出战“疫”建议300多条,捐赠防疫物资20余万件,捐款200余万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全体机关干部闻令而动,下沉防控一线,谱写了余姚政协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同心曲。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为助力“两战”作出贡献的各界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表示深深的敬意!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余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在中共余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准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强化委员新担当,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我市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聚焦主责主业,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紧紧抓住协商这个主责主业,努力“专”出特色和水平。

创新协商方式。认真落实“6+X”协商频次要求,确保协商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积极推动“请你来协商”向社区、农村拓展延伸。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打造“请你来协商·全会提案现场办理”子平台,实现提案办理协商与其他协商有机结合。丰富网络议政模式,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协商,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突出协商重点。围绕中心大局与民生实事开展协商、监督。聚焦精准助力“两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主席会议成员视察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情况,对口协商重点项目推进及工业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情况,调研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城市空间治理和产业链断点加快打通,组织界别视察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情况。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设立全体会议提案,做好全会提案办理工作;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协商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界别视察协商工业与生态融合发展、智能化改造升级情况,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调研协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协商高品质新农村建设,就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开展调研,对口协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界别协商榨菜产业发展。聚焦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常委会专题协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织委员专题视察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听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界别协商大气污染防治、全市青少年成长乐园开展情况,界别视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工作、公厕建设,调研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农村人居环境“六清六净”专项行动开展民主监督。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与上级政协开展联动协商,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等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提升协商质量。紧盯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谋划和组织好政协重点协商活动,会同市委、市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加强与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协商对接,助力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有效解决。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从开展比较经常、制度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的协商议政活动着手,试点开展质量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协商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

(二)推进双向发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要通过有效工作,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学习,通过政协讲坛、界别讲堂、委员宣讲团等形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切实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四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健全双向发力程序机制。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主动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完善政协党组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座谈制度,对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强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有效衔接,在议题安排、参加对象、协商时间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

创新凝聚共识平台载体。健全完善谈心谈话、走访联系委员以及联系沟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制度,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开展“同心助力乡村行”活动,动员更多浙商姚商、姚籍知名人士关注家乡、投资家乡、反哺家乡。鼓励支持政协各社团发挥专长开展活动。抓好《余姚科举文化研究》等文史资料的征集、抢救、编辑和出版工作。

(三)强化责任担当,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上下功夫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强化当好政协形象的塑造者、传播者、维护者的责任,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展现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

强化委员使命担当。开展“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年”活动,教育引导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锤炼道德品行,增强履职本领,树立良好形象。

提升委员协商能力。落实委员学习培训年度计划,开展协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模拟训练、现场点评等方式,切实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委员分批次参加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听取部门工作汇报等活动,主动为委员提供年度“履职清单”,鼓励委员自由报名、跨界参与。

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年度述职、常委履职点评、界别述职等制度。完善对不履行职责的委员进行提醒或相应处理的办法。系统梳理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途径和办法,指导界别根据自身特点,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分类履职。

深化委员工作室建设。构建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界别和区域相补充的创建格局,推动实现重点界别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委员要定期到委员工作室与界别群众协商座谈交流,运用委员工作室平台,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宣讲活动,更好发挥委员工作室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服务功能。

(四)加强制度建设,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层实践上下功夫

完善制度机制是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要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的要求,开展“制度建设加强年”活动,努力形成一套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健全政协党建工作制度。建立政协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党组重要工作请示报告规定,落细落实重要精神汇报、重大事项请示等制度,规范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等工作规则,成立政协委员党委,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工作、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完善政协履职制度。制定出台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对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环节作出规范。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交流会、恳谈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等协商会议制度,制定协商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协商质量评价工作办法等配套制度文件。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健全视察调研、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制度。

落实专委会工作制度。建立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制度,构建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机制,创新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和委员工作室开展工作,加强与乡镇(街道)联络委的沟通联系,健全党派团体、联络委、界别组、委员工作室联合开展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的机制,完善界别履职、评价激励、经费和服务保障等机制。

三、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责无旁贷、作用独特、大有可为。我们要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活动,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要求,把政协政治组织的优势、协商民主的优势、凝聚共识的优势、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服务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展现人民政协更大的担当作为。

(一)把握时代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余姚市委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站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工作,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体落实到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要充分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好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努力在思想上跟得上趟、行动上承得了重、能力上成得了事。

(二)推动协商民主,把制度优势发挥出来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在协商民主多种渠道中,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样的性质定位,开辟了政协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广阔空间。我们要准确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职责,准确把握“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工作任务,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大局,自觉服务中心,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以包容、理性、共识的现代治理理念开展协商、化解矛盾,推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其他协商渠道的有机衔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打造品牌特色,把履职实效提升起来

品牌是影响力,也是生产力。要全力抓好品牌建设,树立鲜明的精品导向,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体现在打造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工作品牌上。要专门制定政协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活动的实施意见,重点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方面,更好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作用。要积极搭建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请你来协商·阿拉一起来”子平台,举行“请你来协商·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活动,助力解决党政所想、委员所期、群众所盼的基层治理难题。要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委员“四个一”、界别“五个一”、委员工作室“六个一”活动,坚持专题活动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要向社会各界讲好政协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故事,扩大政协影响力,切实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在自己身边。

(四)创新工作机制,把为民情怀体现出来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各界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政治机构。在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过程中,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做实做好界别群众工作。要主动反映群众诉求,出台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办法,明确每位政协委员固定联系若干名本界别群众,通过会议发言、提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等渠道,真实反映界别群众心声。要推行政协委员+乡贤“包片联镇带村”机制,把全体政协委员分入6个片区活动组,联系参与所在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社会治理活动。要全面发动委员参与,建立委员到所在村、社区报到亮相制度,探索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参与“村民说事”“民情诊所”等基层协商的机制,主动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余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展现新风貌、干出新样子,为我市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