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07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法制观念的不断深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依法履职、深化行政执法体系改革、监督行政权力行使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自去年以来,在市政协委员钱荣麓的建议下,我市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让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浙江阳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钱荣麓,也是市政府的法律顾问专家团成员之一。2019年的时候,在一次政府项目引进过程中,政府部门对项目合作方存在疑问,就通过法律顾问对对方进行了精准调查。“在大概短短的一星期内,我们团队的律师为政府提供了一份完整的精调报告。这份报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项目顺利签约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钱荣麓说,也正是在这项工作中发现了我市的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度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为此,钱荣麓围绕法律顾问人选的选择、法律顾问后续管理制度等问题提出了提案,希望借此推动政府的法律顾问制度不断规范。

这一提案提出后,作为承办单位的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该局专门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同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优势,推进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

“我们市本级聘请了8位资深律师作为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去年参与了市政府重大协调会、讨论会70余次,审核文件100多件。”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张小艇介绍说,与此同时,还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纳入法制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推进部门和乡镇街道提升法律顾问的时效。

“这项工作不仅提高了我们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方面的能力,也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机制、审查机制以及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了整个行政机关的工作法治化水平。”张小艇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推进我市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