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余姚概览 > 城市荣誉
城市荣誉
发布日期: 2024- 01- 14 16: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市

余姚是历史文化名城

余姚秦时置县,历史久远,素有“文献名邦”“东南名邑”等美誉,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三大文化交相辉映、远播海外。

史前文化。拥有久远的七千年河姆渡文明(证明余姚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充分说明了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现在正在申报创建河姆渡遗址国家考古公园),去年考古挖掘的井头山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确定距今8000多年,是迄今为止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一处海岸贝丘遗址,也是浙江首个贝丘遗址。考古现场整理出10多处生活遗迹、数百件可登记遗物、海量的贝壳遗存以及鹿角、稻谷等其他动植物遗存),不仅将宁波地区人文历史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还为早期人类适应海洋、开发海洋的生业模式研究和自然环境的演变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中国沿海地区史前文化研究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姚江名人文化。远有严子陵、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等历史名人享誉中外,近有楼适夷、蒋梦麟等文化名人誉满四海。现今,我们统筹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高标准规划建设“阳明古镇”,积极打造“心学圣地”。

红色革命文化。以四明山为中心的浙东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红色基因是“老区”最深的印记,也是发展的动力。如今,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梁弄调研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精神,如火如荼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奔小康先行区和示范区”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余姚是经济强市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余姚是农副产品名品之乡。余姚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低山丘陵,中部为平原水网,北部滨海平原,具备发展山区农业、平原农业和滨海农业的天然条件,是一个农林牧副渔各业齐全的综合性农业生产区域。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加工型蔬菜、茭白、水产、畜禽、红枫、竹笋、茶叶、杨梅、蜜梨、葡萄等十大特色产业;引进正大集团合作开发“一带一路”中泰生态农业园,努力创建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市拥有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等农产品数量居全国县级市前列。我市先后荣获“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市”、“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等称号;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杨梅之乡”、“榨菜之乡”、“茶文化之乡”等称号,“余姚榨菜”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第四位,与“余姚杨梅”分获浙江省最具影响力、最具历史价值十强品牌,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余姚是商贸名市。拥有中国塑料城、中国裘皮城等各类专业市场百余家;建成万达广场、华润五彩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引入了绿城、碧桂园等一批房产开发企业,打造胜山西路餐饮特色街等一批商业特色街区;余姚是浙江省“十大市场强市”,多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特别是中国裘皮城是全国最大的高端裘皮交易市场,中国塑料城是全国最大的塑料专业市场,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发布的“中塑仓单”指数已成为国内塑料价格的风向标;同时,我市以特色产业、专业市场为依托,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培育了裘皮节、塑博会等一批行业品牌展会,尤其是塑博会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会展产业大奖,塑料城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市场”称号。

余姚是开明开放之城。早在1983年,余姚就提出“不限发展比例、不限发展速度、不限经营方式、不限经营规模”,放手发展个私经济。上世纪90年代,又较早对国有和集体企业进行了民营化改革,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5%以上。浙江省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浙江省最大的台商投资园区先后在我市诞生。1988年开始发展外贸出口业务,目前全市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并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出口产品商标,开放型经济规模居浙江省各县(市)区前列。近年来,以放管服务改革为重点,推出了四级联动便民服务、全程代办服务、网上审批、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各种便民措施,建立了模拟审批、并联审批、重大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特定区域打包审批等审批新模式,首创纳税人“引导式”申报模式,“金融超市”领跑全省,创新推出人才安居、子女入学政策措施,是宁波首个全域“无证明城市”。

余姚是创新创业高地。建有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等创业创新平台,并与中科院、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近百所科研院所所建立并保持科技合作关系;特别是开发建设了浙江余姚人才创业园、重点产业化基地面积1174.22公顷,发布人才新政25条措施,出台“四个500万元”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姚江英才计划”“阳明学者”等引才计划,设立“才·富”合作基金,实行助创专员等制度,打造人才发展生态最优市,目前累计引育“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78个,位居全省前列。我市先后荣获“浙江省科技强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和“中国智慧品牌创新城市”称号。

余姚是工业大市。形成了以家用电器、塑料模具、机械五金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与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体系,拥有舜宇集团、江丰电子等一批高端创新企业(大丰实业、舜宇光电、舜宇车载、江丰电子被列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全市上市企业达12家),是浙江省首批“工业强市”,荣获“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称号。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着眼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智能经济示范区,高规格谋划建设了由中意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约、全国8个国际合作园之一的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智能光电、机器人等一批特色小镇已经成形,中国机器人峰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并实现峰会会址永久落户;余姚的工业正从点散式向集群化、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发展势头日益强劲,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入围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建示范县(市),成功创建省“两化融合”示范区。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29.39亿元,同比下降2.5%。分行业看,在33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9%,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2302.79亿元,下降6.8%,其中出口交货值为676.20亿元,增长2.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76.13亿元,下降26.9%,其中利润总额132.20亿元,下降33.2%。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89.76亿元,比上年增长14.0%;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5%。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快,分别增长4.6%、7.0%、13.3%和4.3%。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4家,累计达1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累计达31家;新增“品字标”企业24家,累计达58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项,累计达41项。

余姚是最具幸福感城市

余姚有“五山二水三分田”之称,自然环境优越,境内不仅有被称为“唐诗之路”的四明山、古迹荟萃的龙泉山,还有宛若天开的四明湖。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发展一体化、建设生态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乡发展互融共促,人居品质不断提质提档,休闲农家乐、健康养生、文旅观光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获批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被评为浙江省“十佳旅游休闲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被誉为“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的四明山森林公园、被尊为道家第九洞天的丹山赤水,还有“浙东小延安”之称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建有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8家),已10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并被授予“中国城市民生成就大奖”,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